【网络祝年】“最寂寞”春运岗是“最美”风景线

2019-01-25 21:39:39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天放]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清晨,北京的槐房路道口旁,值班室里的压道铃“嗡嗡”响起,道口工张连弟赶忙起身走到门外,站上接车亭,双眼望向铁轨尽头。伴随着一串长鸣声,列车从他面前驶过。每当这时,他都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留意铁轨附近情况以及栅栏外等候的行人、车辆,保障列车安全通过。(1月24日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这是张连弟职业生涯中的第39个春运,也是他在槐房路道口的第10个春运。在北京这个最后的站内道口上,他和另外十几个工友在简陋又寂寞的值班室里,坚守着最后的职责。他的岗位被称为“最寂寞”的春运岗位,也可能是最后坚守者。这条宽7.7米的道口,是北京地区最后一条通行公交车且由车站管理的站内道口。道口工负责保障上行和下行列车安全通过。每天会有两个班次的道口工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

事实上,像张连弟这样常年坚守岗位,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坚守在“特殊”岗位的辛勤劳动者,还有很多。无论是乘务员、乘警,还是火车司机、检修工等等,春运期间正是他们更繁忙、更劳累的时段。他们要付出比平时更多的体力、精力、时间和智慧,以确保每一位乘客都能平安、顺利到家,与家人过上团圆年,以使春运能够顺利完成。而同时,在他们把大量时间投入到为春运默默奉献的同时,也就暂时失去与家人的正常团聚。当其他人与家人共享阖家团圆的时候,而他们为了“大家”而暂时不顾“小家”的奉献精神,就使“最寂寞”春运岗变成了一道道“最美”风景线。

春运大幕已拉开几天,铁路运输又开始繁忙起来。春运期间,铁路职工或是守护在车站门前,或是奔波于候车室内,或是像张连弟这样的道口工那样,不辞辛苦地在寒冬腊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使铁路运输正常开展。无论是温馨的服务,还是暖心的尽责,他们都勤勤恳恳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聪明智慧为春运添砖加瓦。他们都是春运这个运转链条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像螺丝钉一样,默默地在春运一线做着贡献。

每年春运开始后,都意味着铁路职工的责任又开始加重。其实,我们看到的仅是庞大的铁路工作人员中一小部分而已。像张连弟这样的道口工,还有很多很多。为了确保春运期间列车的正常运行,被视为铁路的“机车工点辆”这五大专业人员,哪一个工种不是全员出动,通力配合,尽职尽责地在完成交给的任务。正是通过他们的努力,才换来了春运的井然有序、安全畅通的运输秩序,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使春运变得温暖、体贴、舒心。

以前,人们在春运出行过程中,往往感到拥挤、杂乱、喧嚣乃至无序。而如今,国家强盛,文明提升,素养提高,这些都能从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的各种服务中体现出来。而且,乘客也在变得更文明理性。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我国铁路也日新月异,服务变得越来越成熟。在我国,铁路目前是春运的绝对主力,“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已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乘客体验。而进步正是张连弟,以及更多像他这样的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铁路职工无私奉献的结果。

而铁路职工的岗位,又哪一个不是“最寂寞”?这也恰似春运岗一道道“最美”风景线。一条通往远方的铁路线,延伸出一份坚守和担当。是的,“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大爱情怀,诠释了家国情怀下行业的担当,感动着所有乘客,也感动了全社会。在此,让我们向以张连弟为代表的所有铁路职工表示敬意,向这些光荣的劳动者敬礼!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