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跃马扬鞭守天山

2019-01-24 11:21: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刘茜]
字体:【

地处新疆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距离国境线不到100公里,80%的面积是高寒山区。在这里有一支全国目前唯一在编的民兵骑兵队——老虎台民兵骑兵连。

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走进天山腹地,跟着老虎台民兵骑兵连去巡逻。

又到出门巡逻的日子了,65岁的老尼亚孜像每次一样,亲手帮儿子上好马鞍。

老虎台乡牧民 尼亚孜:注意安全,照顾好其他的同事。

他的儿子吐尔逊是骑兵连的连长,要带着骑兵连去巡逻,而这趟巡逻不轻松。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春节快到了,我们将在全乡山区、丘陵地带进行一次全面巡逻。

老虎台乡面积923平方公里,少数民族占98%以上,80%面积为高寒山区。这片广袤雪域是贯穿天山连接南北疆的夏塔牧道。骑兵连每次巡逻要走四五十公里,不仅路远,一路上还要过冰河,爬雪山,经历隆冬里的种种考验。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大家注意,前面要过冰河了,过的时候所有人下马。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前面有冰的地方特别多,在别的地方过不去的时候,马脚绑着布让它过。跟紧,跟紧,大家都跟紧走。

100多米长的冰河,是骑兵连巡逻的必经之路。

马卧倒在冰面不敢动,骑兵队员脱下自己的手套,套在马蹄上。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队员:你们不要着急走,我给它把手套戴到(蹄子)上,给它戴上手套,会有防滑作用。

下午1点,骑兵连沿着巡逻路线进入到山区积雪最厚的区域。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在这里小心点,这里路不太好走。

山路崎岖,最窄的地方只能容纳一匹马走过,积雪迫使马匹深一脚浅一脚缓慢前行,而马道旁就是上百米深的悬崖。山坡陡峭的地方坡度有60多度,有时连马都止步不前。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队员 柔斯坦木:上来的时候看到上坡,看到马走不动就把脚从这个地方赶紧拉到前面来,万一马摔倒了容易把脚取出来,要不摔倒马容易把你弄伤,不管再老实的马,你摔下来会弄死人的。

下午3点,雪越下越大,气温掉到了零下20度,队员们在寒风中吃午餐,出发时带的水已经冻成了冰。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我们午饭基本上带个馕和水,你看现在这个水,天气这么冷,水也有点(结)冰了,(如果)结冰,我们没办法的时候(只有)吃馕和雪。

吐尔逊2004年就加入了骑兵连,15年来,他巡逻的里程已经达到了5万多公里。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我们2015年的时候参加了68天的值班备勤和巡逻,巡逻过程中摔伤了5名骑兵战士,5匹马。

2015年一起暴恐事件的处置行动中,当时骑兵连全员出动,协助公安和武警成功围捕暴恐分子,受到上级嘉奖。2018年,吐尔逊当上了连长,也是骑兵连的第四任连长。老虎台骑兵连是1964年成立的,守护这一方水土已经有55年历史。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骑兵连110个人,骑兵连里两个民族(组成),(柯尔克孜族)和维吾尔族,(大家)穿个制服是骑兵,穿个便服是老百姓,特别团结,我们经常吃在一起,喝在一起,骑马巡逻、训练的时候我们都一起,一家人一样的。我每个星期都接到4、5个电话,电话里是我们老虎台的农牧民们,(他们说)吐连长我也希望加入这个骑兵连。进骑兵连容易不容易?容易呢,有马的,会骑马的,可以进来,但是我们骑兵连的要求很高的,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加入骑兵连(以后)没有空余时间,你来参加这个训练和巡逻。

55年来,骑兵连人员换了许多茬,军马走了无数批,但这支队伍守护祖国边疆、维护一方安宁的初心从未变过。

老虎台民兵骑兵连连长 吐尔逊:加入骑兵连的时候,你必须爱中国,爱新疆,爱我们生活的老虎台乡。我们骑兵连战士(都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我们的想法(是让)自己的家乡安定、团结、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