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萤光 照亮他人(最美退役军人)

2018-12-07 10:13:2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倪光辉] [责编:刘茜]
字体:【

河北秦皇岛党义爱心团队发起人、退伍老兵沈汝波——

愿做萤光 照亮他人(最美退役军人)

“接力沈汝波(见图,资料照片),为民做好事。我们要向沈师傅学习!”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的“党义爱心服务站”,冬日里也让人感到温暖。志愿者王勃和爱心团队成员与以往一样坚持去养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慰问义诊。

大家口中的沈师傅就是沈汝波,党义爱心团队的发起人,一名退伍老兵,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立誓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今年6月1日,沈汝波因患食道癌,经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立下了“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誓言;1984年,沈汝波退伍来到秦皇岛工作。40年来,他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用11万余件好事实践了当年的誓言。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永远是一名军人!”在沈汝波心里,国防绿是他一生的底色,服务人民是他永不停息的“战斗”。去年4月,河北省委、省军区联合授予沈汝波“最美退伍兵”称号。

入伍时,沈汝波所在的“英雄班”班长是连里“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沈汝波。他暗下决心,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于是定下目标,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每天坚持做几件好事,在记事本上画“正”字记录。在部队,不管是在炮兵连,还是在炊事班,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做好事。因为表现优异,入伍第三年,沈汝波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役后,沈汝波成为海港区蔬菜局一名冷库职工。“虽然离开了部队,我仍然要保持本色、服务人民。”身份变了,军人的“内核”没变。他脏活、累活抢着干,只求奉献,不讲回报。业余时间,他坚持为社区居民做好事。

2004年,所在单位改制,沈汝波主动选择下岗,自食其力,在西港路街道先茂里小区开了一家“党义理发店”,后来发展成今天的“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顾名思义,“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规矩:现役军人、特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免费。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沈汝波还自学了推拿按摩,把每天7时到9时、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沈汝波上门服务。每个月,他都去当地驻军给战士们理发,夏天给战士们送西瓜……

2015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病床上的他面容憔悴,却仍想着去做好事。一出院,他就开始忙碌:到武警支队献爱心,给养老院老人免费理发……一家爱心企业送来2000元慰问金,他转手就送给了社区10户困难家庭。

“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这是沈汝波常说的一句话。在沈汝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来。他的精神和行动,已成为这座城市的爱心风向标。如今,“党义服务小组”发展为拥有22个分队的“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

在秦皇岛,“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蔚然成风。15万党员把一件件好事填进《党员为民服务做好事服务日志》;数十万志愿者走进街头巷尾、山野乡村,为扶助贫困百姓、改善城市面貌奔波操劳……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愿意做沈汝波,愿意接过爱心旗帜,为城市画出一个又一个大大的“正”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