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进临高文化艺术中心 领略当地人文韵味

2018-12-04 20:40:20 [来源:南海网] [作者:庄晓珊 沙晓峰] [责编:潘华]
字体:【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品味临高厚重的历史气息和人文韵味。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临高11月3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庄晓珊 沙晓峰)11月30日下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细细品味临高厚重的历史气息和人文韵味。

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位于新城区市政大道与金澜大道交汇处,文澜文化公园规划用地范围内。周边树木葱郁、清幽雅致,生态环境良好。文化艺术中心由10栋建筑组成,设有图书馆、书画展览馆、阅览室、培训中心、创作室和露天表演场等文化服务设施,均为钢筋混凝土仿古结构,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该文化艺术中心是临高县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将成为临高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的重要阵地,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观看人偶戏。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临高县历史悠久,唐代已设县建制,初名临机,后改临高,沿用至今。临高风土人情独特,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而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的设计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将人偶戏表演以及渔歌文化融入功能安排中。

当天,被列为我国民间艺术的瑰宝的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也在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网媒记者现场观摩,并有记者亲身一试,与传统文化零距离体验。“人偶同台,以人的表演弥补木偶感情的不足,表演自成一派,值得一看!”来自石家庄新闻网的记者王建永说。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走进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品味临高厚重的历史气息和人文韵味。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据悉,临高“哩哩美”是流传于临高渔民中的一种汉族民歌种类。因其多用衬词“哩哩美”而得名,已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高人偶戏则是一种地道的民间艺术,从民间用佛像祭祀的宗教活动演变而来,故亦称佛子戏。其表演特点为人与偶在台上共同扮演角色。临高人偶戏是海南独有、世界少见的稀有剧种,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11月30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在临高县文化艺术中心合影留念。 南海网记者 沙晓峰 摄

相关专题: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走进自贸区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