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 |在亚太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方案”指明方向

2018-11-17 21:14:5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原标题:国际锐评 |在亚太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方案”指明方向

“我们同在一条船上”,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这句表达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比喻,开启了他在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在这篇近40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以“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史为鉴,剖析了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提出以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为导向的“五点主张”,为亚太各经济体如何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方向、找到有效的全球治理思路,提供了“中国方案”。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许,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尔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 邮轮上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是今天最棒的演讲,我从中认识到,所有国家应该一起合作,达成共赢。”巴新金融集团总裁安迪在听完习近平演讲后,发出这样的感叹;“‘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习主席提到的这一点让我印象最深。”巴新《南太平洋邮报》记者罗伯特·阿帕拉作出这样的评价。事实上,有类似感受的何止他们,演讲现场响起的多次掌声表明,习主席的发言说出了与会者的共同心声,契合亚太各经济体的共同期待,符合亚太民众的共同利益。

在世界经济版图上,亚太是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一个板块。目前,APEC的21个成员经济体GDP约占世界的60%,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7%。这一成绩的取得,与各经济体以1994年APEC峰会制定的2020年茂物目标为指导、坚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是分不开的。

如今,实现2020年茂物目标的期限临近,亚太各经济体的合作又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不仅迎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也面临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治理滞后等挑战。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深刻指出:“合作还是对抗?开放还是封闭?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从2013年APEC巴厘岛会议上提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到2014年APEC北京会议上倡导实现“亚太梦想”,再到这次主旨演讲中以“开放、发展、包容、创新、规则”这些关键词为亚太前行把舵定向,习近平主席对亚太合作的未来始终有着清醒的认识与把握。

在演讲中,他提出“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科技创新成果不应该被封锁起来,不应该成为只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等观点,切中当今世界发展之弊;他呼吁亚太各经济体“着眼2020年后合作愿景,坚持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少一点傲慢与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等观点,则为今天站在十字路口的亚太发展拨清了迷雾。这些观点既是习近平对亚太发展的思考,也是中国对亚太未来的愿景以及提供的方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推动亚太发展方面不仅有理念主张,也有实际行动。2016年,中国对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总额的62%,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特别是在数字经济、互联互通方面,中国成为推动亚太发展合作的重要助力。

同时,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亚太工商界人士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中国还将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他欢迎亚太工商界参与明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无疑会为亚太合作提供新的经济增长之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虽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增加不确定性,但经济全球化浪潮仍在滚滚向前。在这样的背景下,巴新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轮值主席大卫·图瓦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反映了各经济体的共识。在亚太发展的十字路口,来自南太平洋海岸的习习暖风,必将驱散“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寒流,照亮亚太开放合作的未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