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

2018-11-17 16:0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亚琳 费列娜]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5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费列娜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7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和吸引外资的大部分均来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国的发展受益于区域经济,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经合组织注入了独有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一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全球及地区形势、亚太区域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为历次会议取得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01年,中国在上海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进程。

在201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和描绘“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主张亚太地区应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

2014年,中国再次在北京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张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并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这次会议还历史性地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

当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此次与会期间,习主席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