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经济”“单身经济”……进博会迎来首个团体观众日,不要错过这些“新概念”

2018-11-09 15:45:22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任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很多海外参展商展示了它们对“消费升级”的理解。

“不用会做菜,只要照着我们的菜谱,把原材料、调料放进锅里,选择对应的烹调模式,很快就能吃到地道的家常菜”;“试试看,试试看,没有任何添加的混合果汁,味道是不是平时不一样”……进博会上的那些消费品展台大多人气爆棚,有的参展商为了展示自己的商品,甚至拿着麦克风站在展台上,有的还请来了“网红”或“直播达人”,手把手向参观者操作展品的奥妙。

11月10日,进博会迎来首个团体观众参观日。相比专业观众,团体观众中有很多是“看热闹”的普通消费者。那么,哪些产品值得一看呢?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很多海外参展商带来的都是非常接地气的展品,而且他们对“消费升级”的理解对应的不仅有个性、健康、安全等人们已经熟悉的消费升级“标签”,更有“懒人经济”、“单身经济”等“新概念”。这些,或许能成为普通观众的“心头好”。

“懒人经济”受追捧是记者的第一个感受。展馆里,很多主打烹调功能的韩国小家电受到参观者“围观”,虽然品牌不同、功能也有所差异,但关键词一致:简单。比如,一款名叫“敖乐多”的料理机打出“一箭四雕”的旗号,工作人员演示,无需使用其他烹饪厨具,只要将菜肴的原材料和调料放进料理机中,选择特定的烹调模式就能完成菜肴。同时,料理机也可以完成研磨、榨汁、搅拌等其他功能。为了证明料理机的实力,这名工作人员还现场烹调了红烧肉,看起来色香味俱全。一名来自河南的参观者表示,市场上的料理机并不少,功能各有侧重,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希望有操作更简便的家电,“至少对我这个不太会做饭的人来说,对这样的料理机是有兴趣的。”

各种料理机很受欢迎

很多大家电也对“懒人经济”做出了诠释。记者注意到,不少进口品牌的冰箱都推出了功能集合。比如,倍科在冰箱门上集合了一个红酒柜,而打开冷藏室的大门,内侧还有一个纯净水饮水口。展台工作人员说,冰箱具备净水功能,可以与家用进水管连通,而这个纯净水饮水口能实时供应冷冻净水,这能方便很多爱喝冻水的消费者。至于红酒柜,则能满足不同家庭的布局需求,“有的家庭喜欢独立的红酒柜,但有些家庭可能觉得有些累赘,合二为一更加紧凑”。无独有偶,美国通用家电在冰箱门上设置了一台专业的胶囊咖啡机,或许能成为咖啡爱好者的心头好。展台工作人员还说,除了与胶囊咖啡兼容、可以随时提供专业水准的热咖啡外,冰箱门上的咖啡机也具备净水功能,可以随时为消费者提供冷热净水。

多功能冰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

另一个受追捧的是“单身经济”。在虎牌展台上,容量不过1.5升的“迷你”电饭锅很受参观者关注。展台工作人员说,现在小家庭比较多,还有“单身贵族”或者“轻食族”,他们对米饭的需求量比较小,但按照传统电饭锅的工艺,很难做好小容量的米饭,而虎牌做到了,所以很受小家庭和单身人士欢迎。

参观者拿起迷你电饭锅的内胆端详

无独有偶,一些品牌还推出了“迷你微波炉”“迷你洗衣机”“迷你冰箱”等产品,大部分参展商都表示,这些产品虽然体积小了,但功能与常规产品一致。从进博会的展出效果看,询问详细信息的客商不少。

记者从部分采购商处也发现,“单身经济”已经在市场上展头露角。阿里巴巴是此次进博会的“大买家”之一,根据旗下天猫的数据,在网上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过去一年分别增长980%和630%。天猫还发现,近两年功能细分的迷你家电“新物种”不断诞生,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迷你语音智能音箱,今年销售增长量为16000%。因为“一人份”商品的出现,家的模样也悄然改变:2018年迷你冰箱购买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3%,这类冰箱常常放在卧室,用来冰镇酒、水果和面膜;还有迷你投影仪的销量也很可观。

面对进博会上海外品牌全方位展示的“消费升级”,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也体现出进博会另一个重要的意义:推动中国企业升级。

天猫总监王丹认为,中国单身群体是拉动消费升级的主力大军,这个趋势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商品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细分,是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时代的缩影,也是消费者和大数据推动生产的生动案例。”

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顾洁认为,进口品牌带来的新产品技术、新产品理念,也会推动国产品牌的技术进步,提升国产品牌的出口。他说:“以开放倒逼国产品牌不断创新,是未来发展的必然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