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互联网之光照耀世界每一个地方

2018-11-09 11:30: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袁于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这几天,中国水乡乌镇又一次引人注目。

期待互联网之光照耀世界每一个地方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这座千年古镇充满现代魅力,不同肤色、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从世界各地相会于此,共同讨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

互联网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类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还是先听听那些打动人心的跟互联网有关的故事吧。

有了互联网,陕西省山阳县贫困山区的孩子可以免费接受数字教育,通过互联网认识到长颈鹿不是猪身马首的动物。

有了互联网,甘肃山村贫困户家里养的山羊二十四小时就能通过专业冷链供应给上海市民。

有了互联网,80岁的乌镇老太太可以用手机购物,开直播,成为“网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回首互联网接入中国的二十多年,特别是最近五年,被互联网之光照耀的地方,许多人的命运因互联网而发生改变,人们通过一个鼠标、一根网线或者一部手机就能与广阔的世界相连。

今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益于中国移动支付技术,当地人也迎来了跨越式的数字生活,在印度、在巴基斯坦、在孟加拉国,人们用手机打车、购物、旅游、公益捐款。互联网让世界因紧密相连而成为命运与共的共同体。

2005年,弗里德曼在《地球是平的》一书中,曾兴奋地描述了技术让世界变平的过程,预言全球化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尽管当今世界,全球化的过程面临一波三折,但全球化的浪潮,终究是不可逆的,特别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

构筑数字世界的代码是冰冷的,但数字背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关爱,休戚与共却无比温暖。互联网技术的背后,寄托着中国对于世界的美好愿望——互信共治,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愿互联网之光,照耀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地方!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9版)

相关专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