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

2018-11-07 17:1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曼玉 李翀 章正 张均斌] [责编:刘茜]
字体:【

中青在线浙江乌镇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李翀 记者 章正 张均斌)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将会遍及“三张网”——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

孙丕恕解释:“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重要抓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务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在政府的具体体现。当前最典型的就是放管服,利用互联网实现零跑腿。”

孙丕恕认为,随着新技术的推动,新时代的运用者诞生新型互联网企业,即新连接、新生态、新运营商。“未来不只是消费者需要互联网,企业需要互联网,政府也需要互联网。”

“过去讲政府数据,更多是共享开发,但未来发展关键在于政府数据的授权运营,授权给有能力的企业进行运营。”孙丕恕分享了一个政府数据授权的标志性事件。今年4月27日,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政府正式授权了浪潮企业在济南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对老百姓来讲健康医疗大数据是隐私数据。从2001年开始山东全省一亿人口的健康医疗数据都放在浪潮云上,我们对山东全省健康医疗数据进行安全有效管理。正式授权使用后,我们首先实现了济南市全市医院一卡通服务,并通过引用新兴医疗机构围绕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和孕妇、婴幼儿保健四个病寻找商业模式,同时解决数字安全隐私安全。”

“新兴互联网企业通过连接政府数据,加上互联网数据价值的重构,通过政府社会个人三个数据的互动,推动邮政惠民兴业,真正释放数据的应用政用民用商用价值。”孙丕恕说。

相关专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