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国家馆—— 珠宝和美食亮眼又诱人

2018-11-07 15:02:59 [来源:文汇报社] [作者:沈竹士] [责编:刘畅畅]
字体:【
VCG41148861743.jpg

包括享誉世界的红茶和宝石在内,斯里兰卡带来了许多具有国家和民族特色的产品。首都科伦坡的知名米其林三星餐厅“螃蟹餐厅”广受游客欢迎,进口博览会期间,这家餐厅也进驻了斯里兰卡国家馆。

斯里兰卡,梵文意为“宝石之国”,它以盛产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而闻名。其中,斯里兰卡产的蓝宝石更是市场上的“硬通货”,非常紧俏。这里的蓝宝石透明度高,内部包体少,还有较强的荧光反应。斯里兰卡宝石分布广泛,自然界85种基本宝石品种中有46种能在斯里兰卡找到踪影。此次进口博览会期间,珠宝商是斯里兰卡最亮眼的名片。

近年来,斯里兰卡越来越多地直接对外出口高品质美食——与其像过去那样先出口给第三方,贴标后再进入中国市场,斯里兰卡人现在更希望直接把产品销往中国。

最近几年,中斯双边贸易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方面的统计,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斯里兰卡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双边贸易额达到45.6亿美元。2017年,斯里兰卡对中国出口4.1亿美元,增长108.6%。另一方面,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斯里兰卡进行了更多投资,包括基础建设工程和企业对当地的直接投资。

斯里兰卡对中国以身作则开放市场、推进全球化非常支持。2014年以来,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到2017年,谈判已经进入第五轮。谈判中,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及货物贸易相关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了积极进展。

相关专题:新时代,共享未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