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以制度之力筑牢生态文明建设之基

2018-10-14 15:17:21 [来源:央视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九大一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事件不断、大动作频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立、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一系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决策出台、一个个重磅文件发布。从中央到地方,“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正在一步步被落实在一项项具体的举措当中。

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标志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正式确立,也吹响了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指引美丽中国建设的前进号角。

十九大一年来,党中央连续做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部署:生态文明历史性地被写入宪法;生态环境部组建,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七大战役;《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公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发布。

让中央的制度安排落地更加有效。今年,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围绕着“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理念,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

5

强化执行和问责,让制度成为生态文明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8月,陕西打响“秦岭保卫战”,近千套违建别墅被拆除;9月,湖南用13天的拆围攻坚,解决了久拖不决的洞庭湖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从全国来看,常态化督察问责制度也已然形成,首轮中央环保督察,问责人数就超过了1.8万人。

6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在江西,各级党委一把手们最近就多了一个新职务:林长。考核目标只有一个:只能增绿,不能减绿。

今年,江西、安徽开始着力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与之相比,各地河长制建设走得更快,全国31个省、区、市目前已全部建立河长制。

6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的总要求。为了做好保护工作,宜昌黄柏河流域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就打破了行政区划、部门分工,可以行使水利、环保等100多项涉水行政执法职能。

今年1至7月,黄柏河流域监测水质Ⅲ类及以上的占比达到94%,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8

今年上半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8.3%;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3.7%;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

正视问题,下猛药治顽疾;紧扣实际,因地制宜开药方。一系列连续、强力的“组合拳”就是让制度管根本、管长远,让制度为生态环境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