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交易的艺术”怎能照亮全球前行之路?

2018-10-13 21:56: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全球经济2018年、2019年增长率预测由4月的3.9%各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IMF表示,在政策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贸易风险成为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对此,IMF总裁拉加德呼吁各国领导人联手修复全球贸易体系,而不是试图摧毁它。

此前几天,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发表一篇全面攻击中国的演讲时,提到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施加关税,并称“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除非达成一项公平和互惠的协议,否则将征收更多的关税。”

两相对照,谁是IMF眼中的“政策高度不确定”之源、“贸易风险”的制造者乃至“全球贸易体系”的摧毁者,可谓昭然若揭。然而,彭斯在演讲中,却将这种挑起全球贸易战的行为称作是“特朗普总统领导美国以重新焕发的实力捍卫自身的利益”。看来,“一边挥舞着关税大棒、一边声称谈判达成协议”的做法,已被华盛顿奉为实现“美国第一”的必要手段。这种“交易的艺术”,也令美国的盟友们感到不适:

——对欧盟,当7月25日美欧高调宣布达成解决贸易摩擦的联合声明时,连特朗普经济班子中的一些高级顾问都难以置信。因为他们原本判断,特朗普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见面时,会宣布对价值近2000亿美元的欧盟产进口汽车增收25%关税。英国《卫报》对此评论称,特朗普不是个可靠的交易者。事实证明了这一点:8月底,特朗普在前往西弗吉尼亚为竞选造势期间表示,美国仍要对“每一辆由欧盟出口至美国的汽车征收25%的关税。”

——对加拿大,在6月9日七国集团加拿大峰会通过联合公报闭幕后,特朗普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他离开后才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由,指示美国代表不支持联合公报。而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则因美加贸易争端,直接将矛头指向特鲁多,放出“地狱里会有个特别的地方留给他”的狠话。

——对日本,继将日本列入加征钢铝关税名单之后,特朗普又威胁要将出口美国的日本汽车关税从2.5%提升至25%,以逼迫日本与其签署双边贸易协定。他还说,“安倍是我的朋友,他总是面带微笑。但是,一旦我告诉他还有多少钱要付时,这样的良好关系便会结束。”言下之意,日本很快就要成为美国下一个贸易战目标。

……

人们看到,这届美国政府执政以来,已相继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国际机构,甚至威胁要退出世界贸易组织和联合国。一向被文明社会、文明世界尊崇的契约精神,如今正被白宫束之高阁。难道这就是彭斯演讲中所说的“美国的领导作用照亮前进之路”?

契约精神是西方文明社会的主流精神,它源自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交换正义概念,强调不得损人利己,与信用紧密相连。经过犹太教、基督教的传承和弘扬,契约精神在西方文化中根深蒂固,是商业文明和信用社会发展的基石。而在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中,“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说法,也始终引导着中国人要尊崇契约精神。正是在契约精神的引领下,二战以来,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得以顺利运转,国际秩序、国际法则、地区稳定与和平得以维护,美国也因此得以维持其世界超级强国地位。

然而,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所奉行的极端利己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正在不断损害美国的国家信用,不断侵蚀着契约精神。白宫多次声称,数月以来给予中国多次机会以更公平的方式对待美国,但中国不愿意改变自己做法。事实是,中国给予了白宫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去纠正它打贸易战的错误做法,展现出通过谈判解决经贸争端的诚意。在最近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中,中国表示愿意在平等、互利前提下,与美国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适时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但不幸的是,白宫一次又一次失信,一次又一次错过机会。人们从彭斯对中国进行种种无端指责的演讲中,更加清醒地看到:美国毫无解决问题的诚意,它只想利用“交易的艺术”实现美国“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前行之路”。

国无信,天下岂可信之?人们也真想看看,一个失去契约精神、不断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合作伙伴的美国,究竟是怎样照亮全球前行之路?!若不及时回归正轨,它终将陷入“国无信则衰”的境地,给这个世界带来更大不确定性。(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