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同心同行 共筑希望——“一带一路”的非洲故事

2018-09-13 13:17:45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新华社内罗毕9月13日电 特稿:同心同行 共筑希望——“一带一路”的非洲故事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中国与非洲,远隔千山万水,但路途的遥远从未阻隔双方交流的愿望。秦汉以降,丝绸之路逐渐形成,中国的丝织品源源不断输往中亚、西亚和欧洲,又渡海抵达非洲。又有海上一路,自唐以来,历经磨难扬帆西行,经南亚中东,抵达非洲东岸,明朝时郑和船队更是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间友好交往书写壮伟篇章。

时隔千年,海陆并举的历史交往,演进升级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全面合作与共同发展。五年来,非洲国家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理念,积极推动各项创新,努力补足基础短板。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中非合作的纽带,更让非洲50多个国家朝着世纪使命和共同梦想迈进。

道路通,百业兴

地处非洲西部最西端的塞内加尔,素有“西非门户”之称。在该国首都达喀尔以东75公里,一条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之中,工地上数百台机械设备繁忙工作,劳动号子声阵阵。

这条高速路2016年开工建设,将连接该国两个重要城市捷斯和图巴,设计为全封闭双向四车道,全线长约113公里。该项目是中塞两国之间经贸合作中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塞内加尔独立以来最大的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推动该国交通发展,把“中国速度”带到西非最西端。

对塞内加尔来说,“一带一路”提及的重点合作领域与其“塞内加尔振兴计划”高度契合,修建高速公路将有助于推动塞内加尔互联互通建设。

中国路桥塞内加尔分公司总经理张建国说,该项目的实施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多种好处,比如所有建筑材料都是从当地采购。“高速公路沿线地区盛产花生和水果,高速公路修通后将会很便利地将它们运输出去。”

高速路不仅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还给当地人带来个人的发展机遇。这一项目开工后,中方公司组织了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培训,开办了汉语课,每年评选海外优秀员工并资助他们去中国参观公司总部。

拉巴·蒂亚姆是在该项目工作的一名优秀当地女员工。她告诉记者,自从她开始在中国路桥工作,就开始独立生活,自己足以养活自己,不再依靠父母。蒂亚姆说,中国路桥非常欢迎女性员工加入,“希望有更多塞内加尔女性加入公司,并用自己的力量争取女性在社会上与男性同等的地位”。

道路通,百业兴。本国内、跨国间的交通,成为非洲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以“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非洲大陆延伸,有力推动了非洲区域一体化进程。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当你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就会看到很多中国企业的投资项目。他们帮助非洲国家修建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

截至去年,中方为非洲国家援助和融资修建的铁路、公路均已超过5000公里,还为非洲培训了超过16万名人才。近年来,一系列由中企承建的大型项目,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等项目相继完工……中国参与建设的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三纵六横”公路网以及非洲航空发展规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非洲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授人渔,助成长

有“千丘之国”美誉的卢旺达是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中东部非洲国家,该国技术教育行业的领军者对“一带一路”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

在卢旺达巍峨的维龙加火山群脚下,坐落着中国政府援建的、卢旺达北方省最大的职业技术学校——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学校开设农业和食品加工、土木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酒店管理及灌溉和水利工程五个专业的学历课程,还提供木工、烹饪、家庭用电设施安装和焊接等10个短期培训课程。

学校校长、穆桑泽市议会主席埃米尔·阿巴伊森加曾在中国留学。他说,卢旺达技术人员短缺,而学校提供的正是卢旺达非常需要的专业,属于卢旺达的优先发展领域。“学校为卢旺达培养了技术人才,帮助国家弥补了人才缺口。”

阿巴伊森加还说,学校在教育中重视实践,课程有一半时间用于学生实践,如果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卢旺达带来更多项目,意味着学校学生将有机会在不同项目中获得更多实践岗位,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2015年成立之初仅有170名学生,经过短短三年,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已经有约1200名学生。今年6月,中卢两国政府签署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扩建项目实施协议,中国政府将继续为学校建设行政办公楼、综合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功能用房和附属设施,以及提供必要的设备和物资,以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

26岁的马塞尔·尼利米希戈是灌溉和水利工程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他正在学校车间协助同学完成毕业设计。他自己的毕业设计已经完成,是为卢旺达东方省设计的一座混凝土重力坝,目的是解决当地在旱季的缺水问题。

“农业是卢旺达人民日常生活的基础。卢旺达的农业现代化需要通过灌溉实现,所以我们决定设计这一水坝,希望通过灌溉实现卢旺达农业现代化。”尼利米希戈说。

促发展,惠民生

“碧海蓝天”“印度洋明珠”,提起非洲东部岛国毛里求斯,头脑中总会跳出这些词汇。不过,同其他小岛国相仿,淡水供应也是毛里求斯人颇为关切的问题。

太阳初升,位于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东南约22公里的巴加泰勒水坝迎来了一天中最迷人的时刻,晨晖斜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该项目由中国三峡集团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已于今年6月30日竣工。

玛丽-诺埃勒·穆图是一名儿科医生,她一家五口人居住在离水坝不远的地方。水坝建成以前,居民只有早上几个小时可以使用自来水,穆图一家不得不每天早起用水。为了储备一天的用水,他们会打开家里所有水龙头。但由于水压很小,家里的水桶依然无法盛满。

“现在,水坝完工了,我们终于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了。夏天来临,我们甚至可以痛快地洗澡了。”穆图说。

资料显示,该水坝项目受益区域覆盖毛里求斯约20%的面积,受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30%以上。水坝的建成,将彻底改变路易港及周边区域旱季严重缺水的状况,实现全天候供水。毛里求斯前总统法基姆在视察水坝项目时说:“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建造了这座伟大的水坝,它将让成千上万的毛里求斯人不再为喝水而发愁。”

项目还将为进一步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等行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离穆图一家5公里之外,是毛里求斯的科罗曼德尔工业区。让·阿-利姆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制作中式饺子的工厂。工厂每天出货量大约为1万个饺子,但是过去水供应不稳定导致工厂必须向私人企业购水,这提高了生产成本。

“有了水坝蓄水,我们再也不用为用水问题发愁了,”阿-利姆连声感谢中国帮助建设的巴加泰勒水坝,“水坝会给当地家庭和企业提供帮助,也会拉动我们的经济增长”。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表示,“一带一路”融入了许多国家的愿景,毛里求斯欢迎“一带一路”倡议,愿深化同中国的互利友好合作。(参与记者:邢建桥、吕天然、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