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摘帽”当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起点

2018-08-18 17:18: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题:把“摘帽”当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起点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据国务院扶贫办17日消息,2017年申请脱贫“摘帽”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中,我国中西部4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这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这些县能够脱贫“摘帽”,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的结果,是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真帮实扶的结果,是扶贫体制和方式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归结到一点是干出来的结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这40个县初步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但仍有未脱贫人口,最多的县还有近两万人,大多是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脱贫难度更大。因此,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督促已退出县持续用力,巩固已有脱贫成果,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绝对贫困问题。

还要看到,更大的攻坚战还在后头,目前我国还有600多个贫困县需要脱贫,这些地区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条件更加薄弱,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决不能抱有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

快马加鞭未下鞍。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关键时期,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仍很艰巨,需要集中人力、物力啃下硬骨头。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勇气和担当,继续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