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暴雨同台竞技 一半雨水一半火焰

2018-08-10 10:14:13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责编:潘华]
字体:【

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夜间至14日,我国北方地区、华南、西南等地降雨较多,尤其是华南沿海地区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与此同时,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烧不退,局地最高气温达37~39℃。


预计9日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和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青海、甘肃、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都将受到波及,部分地区降雨量可达大雨或暴雨,北京东部、天津北部和吉林中部等地局地将有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100~130毫米,累计降雨量100~160毫米。华北主要降雨时段在11-12日,东北地区主要降雨时段在12-13日。

9日至14日,西南地区多雷阵雨天气,四川盆地中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除了陆地上的降雨影响外,目前海洋上也活跃着多个气旋系统,南有热带低压影响华南,东有台风“摩羯”影响东海。


今天8时,南海生成一个热带低压(7级)。预计该低压将于10日早晨到上午在海南东部沿海登陆,并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广西。

受其影响,9日至14日,华南地区将有持续性的暴雨天气,海南岛大部、广东西部和南部沿海、广西中南部有暴雨或大暴雨,海南岛西部、广东西南部和广西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最大日降雨量250~320毫米,累计降雨量300~50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

另外,南海大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及海南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和北部湾部分海域将有8级大风,阵风9~10级。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昨天在台湾以东洋面生成。预计“摩羯”将于1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之后在我国东部海区北上,强度逐渐加强到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12日至14日,东海北部、黄海将先后出现7~9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有10~11级、阵风12~13级。

未来一周,副热带高压还将牢牢控制我国南方腹地,山东、河南、陕西关中地区、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等地气温较高,且湿度较大,比较闷热。截至今天,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7天发布高温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降雨多,影响范围广,高温持续时间长,短期内难以消解。提醒公众要注意防范降雨对交通、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并做好防暑降温的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