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皮勒村:告别行路难 吹响战贫曲

2018-07-14 11:51:31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记者王虔)平均海拔2500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430人,人均耕地面积2.38亩,距离县城186公里……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皮勒村,在几年前,还以地处偏远、道路难行闻名。7月11日,记者随中央网信办“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来到皮勒村,发现这里的道路已然畅通,村里的干部百姓们正以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念迎战贫困,并立下了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

“一通”带“三通” 拥抱新生活

2011年以前的皮勒村,孩子们出村上学还需要骑骆驼、搭滑索、走绝壁,过程之惊险艰辛难以想象。2011年下旬,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通达工程”项目资金4800万元,从马尔洋乡政府至皮勒村的51公里4级公路开始建设,并于2013年成功建成。2014年3月8日,皮勒村大桥破土动工,并于同年7月15日竣工通车。全长207米、跨越滚滚叶尔羌河的皮勒村大桥,在方便农牧民出行的同时,也加快了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

皮勒村大桥 记者王虔/摄

随着道路的畅通,皮勒村实现了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的入户覆盖,建成了幼儿园、文化室、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和惠民超市,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胡加·赛都克的家距离村委会12公里,是全村里最偏远的一户人家。他们的屋前,是通达村里的道路,房子里通上了自来水管道。胡加是护边员,每月有2600元的固定收入,家里还有粮食和草场补贴,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胡加的父亲赛都克·阿不都拉汗激动地说:“没想到皮勒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感谢党的政策。”

扶贫先扶智 山中书声响

在皮勒村,最漂亮的建筑当属村幼儿园。这座幼儿园的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现有23名学生,开设了2个班级。教室中,老师带领孩子们唱歌、跳舞、背唐诗;在教室之外,白杨树下,滑梯、沙坑等体育设施和利用废旧物品就地取材搭建的景观相映成趣。

皮勒村幼儿园一角 记者王虔/摄

在义务教育阶段,据介绍,皮勒村现有符合年龄段学生全部入学,无辍学学生,这些学生需要在皮勒村之外的镇上去上学,只是如今,他们已经不需要像以前一样走过重重危险的山路了。

库尔班姑丽·卡热木今年9岁,在阿巴提镇上小学,由于路途远,她开学时坐车到学校,学期内住在镇里的叔叔家,寒暑假时才能回家。在学校里,她是优秀少先队员,也是班长,现在学习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美术、音乐、科学、体育等。库尔班姑丽还有两个弟弟,一个7岁,在马尔洋乡上小学;一个5岁,就在皮勒村幼儿园。上小学的孩子们都要等到假期才能回家,库尔班姑丽的妈妈汉尼木坦言,自己会非常想念孩子,但是她说“我当年没有条件好好学习,现在要让孩子们接受好的教育。”

临别的时候,库尔班姑丽在记者的本子上认真写下了一句话:我想去北京,我要好好学习。

增收多渠道 产业正发展

过去的皮勒村,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贫困程度较高。近年来,皮勒村村委村政府以因户因人施策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结合村里实际,采取多种脱贫路径,有效提高了村民收入。

最为突出的措施之一是发展护边员。皮勒村地处边疆,护边工作极其重要,村里在贫困户家庭中发展护边员岗位,每月给每位护边员发放2600元的工资。有了这一份稳定收入,许多护边员家庭状况得到改善,帮助他们如期实现脱贫。

在牧家乐中起舞的村民 记者王虔/摄

村里正在大力推进的还有旅游业。旅游是新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皮勒村拥有鲜明的地理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发展旅游业具备良好基础。在村里道路畅通之后,每年都会有自驾游客慕名而来。在皮勒村,村史馆将老物件、老工具妥善保存,无声地诉说着塔吉克民族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新开设的牧家乐里,村民们吹奏着塔吉克族传统乐器鹰笛,在一起翩翩起舞,热情的氛围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据村里的干部们介绍,皮勒村的旅游业刚刚起步,未来皮勒村将继续修整道路、绿化环境、改善设施,来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除此之外,皮勒村里还开设了就业培训基地,培训村民们烹饪、电焊、木工等职业技能,帮助他们外出务工;建造了玉石交易市场,使玉石交易规范化、利润最大化,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结合低保兜底等保障政策,皮勒村的贫困人口基本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村干部们表示,皮勒村定下了一个目标:到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村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