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国经济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6-20 15:52: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尽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综合各项数据来看,国民经济继续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国经济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培育和壮大新动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这又必须依赖于稳定的经济大环境,尤其是就业物价双稳,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虽然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月加快0.3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1-4月份持平。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增速比1-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从就业来看,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物价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1.8%,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下降0.2%;5月份,PPI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无论是CPI还是PPI,变动幅度均在合理的范围内,物价总体形势平稳。

关键领域改革持续发力,持续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的减税降费举措,带来了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为新动能加快成长进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激发了市场活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继续得到改善。由总量去产能向结构性去产能转化,去产能工作更体现精准施策。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微观杠杆率继续下降。5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5.2%,商品房库存继续减少。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企业成本继续降低。此外,1-5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短板领域的投资都不同程度快于全部投资,短板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5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4%,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5和2.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6.7%,集成电路增长17.2%,工业机器人增长35.1%。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2%、17.8%和16.0%,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4、4.0和2.2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长30.7%。

在新动能加快成长之际,需求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消费来看,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端午节假日移动和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叠加影响。消费总量继续扩大,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品质化和个性化消费渐成风尚,消费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继续增强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从投资来看,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但民间投资增长8.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9.3%,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78%。这说明市场信心持续增高、市场预期趋好。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9.7%和8.2%,增速分别比1-4月份加快1.8和0.3个百分点,促进了投资结构的优化,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可见,尽管需求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竞争力,稳定市场供求关系,从而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