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想头:凝聚家的意义完整性

2018-06-18 15:03: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伟]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唐伟 青年文化学者

端午是什么?

是碧波江头的叶叶龙舟竞渡,是柴门院落的青青艾草低垂?还是那缕缕粽香四溢的口留余味?

端午为什么?

为纪念屈子大夫的爱国投江,为彰显忠良子胥的大义凛然?还是为铭记孝女曹娥的决然殉父?

两个问题,或许都没有标准答案。其实既不需要,也没必要。因为,从端午命名的那一刻起,答案就已经注定。

端者,初也,端午,五月初五,端阳重五,初始亦重复。阳光冷暖合宜,雨露干湿正好,园里果蔬恣意,林间枝繁叶茂……当此风调雨顺季节,时逢万物生长之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天道酬勤,何以酬天?我们似乎欠时间一个说法,欠自然一个仪式。

以此观之,无论是龙舟竞渡,还是门悬艾草,赓续千年的端午传统习俗,或许并不是无意的巧合:充满意味的时间,命途多舛的人物,慷慨悲壮的情节,怎么看都像是有意的安排——这安排既是天人合一的悲喜调和,也是贯通古今的物我相融。

习俗源于故事,故事成就习俗。“角黍蒲醪开宴集,何如往代赐枭羹”,端午的习俗不乏庙堂精英的礼序愿望;“良辰当五日,偕老祝千年”,五月的故事包含有江湖百姓的生活智慧。有集体狂欢的宴飨欢愉,亦有面向个体的哀思遥寄,习俗的程序,涵容着先民敬天,故事的意义,寄于端午命名的音节和韵律。

作为传统节日的端午,逾越千年,成为现代国家的法定假日,意味着原来不成文的民间习俗,得到了国家法律意志的承认与首肯。在工业文明时代,如何传承农业文明的精神乡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焕发出新的活力?

而现如今,迁徙定居异乡,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常态。因为生活,因为工作,家庭的完整性,越来越成为一个尴尬的现实问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法定假日才有了特殊的意义,即在维系家庭完整性的意义上,国家法定假日的确不可或缺。

对国人特别是上班族来说,端午放假的这三两天,不仅意味着回望传统的休息,也意味着切换一种生活方式:或短途旅行,放松心情;或回家团圆,尽享家的温情。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春节清明,还是端午中秋,都有了统一的内在属性,即凝聚家的意义完整性。

节日的习俗、故事,或者意义,承担着维系民族、种族共同体的联系组织功能。端午的重要性,并不仅仅在于端午的习俗本身,更重要的是,在于经由这一节日贯穿而来的人的聚合,家庭的复圆。

相关专题:浓情端午粽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