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2018-06-15 09:26:26 [来源:中国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民情合乎民意的重大决策,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担当、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管农村落到实处。

汪俊玲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博士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提出坚持农业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高到战略高度,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要要求。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基层稳,百业兴。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坚强的党组织。农村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类社会基层组织。但是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基层党组织者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比如党员年龄偏大,不注意培养后备力;老党员思想守旧,创新意识不强;少数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党内政治生活不能全覆盖;少数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缺失,难以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等等,这些问题导致村级党组织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必须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国之兴也,视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为草芥。”农村是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根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要突出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要注重选派一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大学生到农村工作,把真正能带正路子、带动发展、带正风气的干部选进党组织。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农村干部的培养、配备和使用,优化村党支部书记文化和年龄结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支队伍要对农业农村农民具有深厚感情,传承党在农村的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广大农民心愿的战略设计,就是要求把农村基层党组织为民务实和致力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农村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党的工作在农村才能更好的落实,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才能具有更广泛、更深厚、更可靠的群众基础。

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还需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支部。“知政失者草野,知屋漏者宇下。”党的政策能否高效落实农村,只有农民有发言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民意,凝聚民心、聚集民力的伟大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这就要求农村党支部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和自身建设的不足,排查治理矛盾和问题突出多发的村,针对不同情况,找准问题的症结,分类施治,对软弱涣散村支部进行整顿,把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掉,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能力,敢于担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主力军。同时,还要及时整顿黑恶势力问题多发、群众反响强烈的基层党组织。对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和垄断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利用强大的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村干部进行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服务引领功能,加强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总之,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民情合乎民意的重大决策,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担当、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党管农村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把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