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合青岛峰会]经济日报评论员:新起点 新征程 新蓝图

2018-06-10 12:31:27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中指出,在“上海精神”引领下,本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这一评价,高度凝练地概括了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山水相依、守望相助中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突破,在安全、经济、人文领域形成的“三大支柱”,不仅为地区国家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更为构建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

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诞生于中国。如今,这一组织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越来越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自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中国再度接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以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为出发点,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为共谋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为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青岛峰会期间,各成员国领导人就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展开深入分析,找准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就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提出务实举措,为世界和平贡献更加强大的“上合力量”。

对外开放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基本原则。加强经济务实合作,扩大对外交往,不仅有助于自身发展壮大,更是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的需要。青岛峰会将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向世界发出响亮声音,努力为成员国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通过积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达成成员国融合发展新共识;通过推动各方发展战略对接,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共同发展引擎,提升区域经济合作整体水平。

人文合作是各国民众加强了解、求同化异、增进友谊的重要桥梁。只有在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的前提下,才能真正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增强上合组织的整体凝聚力。青岛峰会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坚持世代友好理念,深入开展人文领域交流合作,让合作更加包容,让合作基础更加坚实,让成员国团结互信更加牢固,让广大民众更多受益。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前行的新起点。面向未来的新征程,我们期待,在全面总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问题不断凝聚新共识,共促各成员国携手绘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的新蓝图!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