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四十二论:数字中国建设——数博会敲开世界之门

2018-05-26 19:43:36 [来源:央视网] [责编:夏博]
字体:【

央视网消息:2018数博会再一次敲开世界之门,万宾来仪,全球瞩目。这说明,大数据已然成为影响世界的力量。

大数据给中国带来了新机遇。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中国人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

今年,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过程中,开放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词。

大数据让贵州实现了华丽转身。2016年08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这是继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设立后,我国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中的又一重大举措。

作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三不沿”内陆省份,贵州通过大数据实现了改革开放的华丽转身。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贵州累计引进134家海内外500强企业落户,搭建了贵安新区等“1+7”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以及酒博会、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周等平台。

“十三五”期间,贵州开放平台和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引进来”与“走出去”取得重大进展,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引进省外到位资金达到1万亿元左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20%以上。

贵州以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双千工程”和“万企融合”为抓手,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在贵州相继开工建设,苹果、高通、阿里巴巴、华为、联想、腾讯、印孚瑟斯、华大基因等一批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先后落户贵州,苹果公司iCloud大陆服务数据也于今年2月落户贵州,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三大增长点。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到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超过1100亿元。

数博会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组成部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由此可见国家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

《关于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有关事项的复函》中也明确要求,积极参与大数据相关国际合作框架体系内的国际研发和项目交流,打造“数博会”等国际会展交流平台,探索推进数字“一带一路”。引导国内外企业加强大数据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合作,推动我国大数据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作为中国大数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26日—29日,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再次开启。

2018数博会的年度主题是“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大会将围绕“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万物互联”“共享经济”“精准扶贫”5个主题,举行5场高端对话,邀请全球顶级大数据企业和大数据领军人物同台论道。

这届数博会的论坛征集模式、征集渠道都有创新:通过开展数谷论道2018数博会论坛全球征集活动,征集了一批国际化、专业化、高水平、高质量的论坛策划方案,从而推进与国内外企业、机构、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

300多家企业和机构将参展,包括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京东、腾讯、360、Rittal、华为、戴尔、浪潮、高通、华芯通、NTTdata、SAS、Oracle、货车帮&运满满、科大讯飞、小编机器人、小i机器人、软通动力、易鲸捷等等全球500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其中,Google、Facebook为首次参展。

贵州叩开了大数据之门,大数据敲开了世界之门;大数据走进了人类生活,数字中国走向了世界。(文/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