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中国维和“战地女警”展英姿

2018-05-18 11:2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童政 石佰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在西非利比里亚,曾经有一位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女警,她就是刚刚凯旋的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指挥中心行动官、北海边防检查站检查员张晓琳。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她克服困难,在西非大地传播文明,播撒大爱,诠释对祖国的忠诚,解读维和使命的艰巨与光荣。

2016年9月份,公安部授命广西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张晓琳毅然递交报名申请。经过总队、公安部和联合国3次严格遴选,她最终如愿入选防暴队,成为140名队员中唯一的女战斗队员。

2017年3月份,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40名队员出征,踏上远赴利比里亚维和的征途。

在维和任务区,每天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整个防暴队担负着每天4次外出巡逻,平均每人每天8小时的营区警卫哨,以及繁多的保卫、接待任务更是让人疲惫。

外出巡逻是维和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容不得半点差错。每次防暴车队驶入蒙罗维亚闹市区,坐在车内的张晓琳和战友们就得提高警惕,时刻观察周边情况和过往人群。

车窗外,街道窄小,路面坑洼。车队进入市场附近或市区中心后,车辆和行人众多,道路拥堵,这给防暴队的巡逻安全带来挑战。

张晓琳和队员们不停地用对讲机报告周边人员车辆变动情况,让所有出勤人员了解每一秒的状况。

30多摄氏度的车外温度,到了巡逻车里就变成40多摄氏度的高温,再加上厚重的防护装备,张晓琳和队员们身上的衣服全被汗水浸湿。

高温天气下的外出巡逻需要克服脱水问题。“大家在巡逻途中补水时,琳姐都悄悄扭头看向窗外,她每次出去执行巡逻任务时,都不喝水。”曾与张晓琳共同外出巡逻的男队员说。

原来,由于当地没有公用厕所,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张晓琳在执勤出发前做好准备,并在执勤中坚持不喝水,避免诸多不便。

“虽然口干舌燥,但身体撑得住,只要每次出去能把维和任务完成好,这都是小事。”张晓琳说。

这些困难只是张晓琳执行任务时需要克服的困难之一。在外执勤中,她还要与男队员一同站岗、野外宿营及忍受高温酷暑、毒虫侵扰等诸多困难。

车队每次出去执勤,当地居民一看是中国防暴队,脸上立刻充满笑容,纷纷竖起大拇指。

“每次听到当地居民说‘有了中国维和部队,这里才变得更加安宁稳定’时,我心里很自豪,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张晓琳微笑着说。

作为战斗队员的张晓琳,她不仅同男队员一样要参加外出巡逻,还要承担接待任务。张晓琳高超的茶艺展示,发挥了极大作用。

有一次在接待外国政要时,张晓琳就通过展示中国茶艺,让客人了解茶叶的养生之道、茶文化的发展,以及茶艺所表达的礼、义、仁、德的精神。来宾们表示,通过品茶和听茶艺讲解,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对中国的大国风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晓琳还将思想政治工作穿插到喝茶过程中,有效化解官兵的思想疙瘩。

刚到利比里亚任务区,队员们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贫苦简陋的居住环境,繁重危险的维和任务,加上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和亲人,大家情绪难免会有波动。张晓琳更能体会年轻战友的思想变化。此时,恰逢防暴队公勤岗位调整,她担负的工作有一项是图书室管理。于是,工作训练之余,她热情邀请队员们到图书室喝茶聊天。看似喝茶闲聊,实则掌握了队员们真实的心理状况。队员们也特别信任她,什么家庭矛盾、工作烦恼等统统说给她听。张晓琳也乐此不疲,耐心倾听、答疑解惑、正确引导。战友们打趣说:“这是晓琳姐的‘心理辅导室’。在辅导室里听她讲故事,我们就不想家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通讯员 石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