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兄弟】手足兄弟 终身不负

2018-05-17 22:32:44 [来源:天山网] [责编:夏博]
字体:【

编前语:5月16日,距离“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徐永辉离世一月有余。徐永辉重病期间,同事和朋友给了他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徐永辉病逝后,他生前所在单位、社区、以及街道都在为他两个智障兄弟的事四处奔波。

大家之所以这样关注徐永辉,缘于他20年如一日默默照顾智力障碍兄弟的担当……

天山网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兄弟》,彰显大爱精神,展现良好家风。今日推出第一篇《手足兄弟 终身不负》。

天山网阜康讯(记者刘杰摄影报道)5月16日,阜康市民政局正式将徐永辉的两个智力障碍兄弟纳入特困供养范围,进入当地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

徐永辉是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有色集团)新鑫矿业股份公司阜康冶炼厂电气仪表自动化中心技术员,他20年如一日陪伴在有智力障碍的兄弟们身边,直到生命最后时刻。

4月6日晚,48岁的徐永辉因感染合并肾脏衰竭,带着对亲人、对工作的深深眷恋和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徐永辉病逝后,他生前所在单位、社区以及街道都在为他两个智力障碍兄弟的事四处奔波。

记者于近日前往阜康冶炼厂、阜康市有色苑小区——徐永辉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对他生前照顾智力障碍兄弟不离不弃的事迹进行采访。

家长里短 从不耽误工作

“我就担心哪天我要是不在了,他们两个怎么办?”新疆有色集团宣传干事高鹏在与徐永辉通电话时,曾被徐永辉这句话深深感动。

内心细腻,认真仔细。这是徐永辉给高鹏留下的印象。

“兄弟俩的衣服按照不同季节清清楚楚进行分类、整整齐齐摆放在衣柜内。”在高鹏眼里,徐永辉这一生一直围着他两个兄弟转,尤其是他母亲过世以后,没有一点时间分给自己。

阜康冶炼厂工会干事、综合保障中心主管马蕾被徐永辉夫妇默默照顾智障兄弟的事迹深深震撼,而最让马蕾感动的是,徐永辉的爱人多年来对他不离不弃。

马蕾记得,徐永辉此次住院期间,她前往医院看望,在与徐永辉爱人聊天时,她才得知,徐永辉的爱人之所以嫁给他,完全是因为看中了徐永辉的人品。

“跟着徐永辉,虽然过得很清苦、很艰难,但我不后悔,因为他人真好,脾气也好,干啥像啥。”马蕾说,她从徐永辉爱人身上看到了徐永辉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

“好的家风带动了整个家庭,这种坚守就是一种奉献,能做到的人不多。”马蕾说。

阜康冶炼厂电气仪表自动化中心主任徐永生是徐永辉20多年的老同事,也是徐永辉生前所在部门的主任。徐永生说,和徐永辉成为同事以来,他很少听徐永辉说起家里的事,有困难总是自己解决。

在徐永生的印象里,徐永辉生活很节约,在单位吃完饭有剩余总会打包带回去。而约他一起外出吃饭,他却从来不参加。

徐永辉家距离冶炼厂20公里。一天下夜班后,在回家的路上,徐永生与徐永辉闲聊时说:“我回家要好好吃一顿,然后美美地睡一觉,你呢?”

徐永辉却说:“我要回去给兄弟俩做饭、洗澡呢。”

徐永辉除了工作,剩余时间全花在兄弟俩身上。

徐永生记得,2016年的某天,徐永辉的弟弟生病,徐永辉向他请假,说带弟弟去看病,徐永生询问需不需要提供帮助,被徐永辉拒绝。

“徐永辉最大的毛病就是有什么事自己装在心里,自己承担,从不麻烦别人。”徐永生说。

徐永辉生前居住的小区,居民在楼下休息。

日常起居 20年悉心照顾

有色苑小区居民买力坚 · 买买提1996年起便和徐永辉做邻居。说起对徐永辉的印象,买力坚说:“小伙儿特别好,特别热心,是我们有色人的骄傲。”

在买力坚的印象里,每天下班时分,徐永辉两兄弟总会坐在楼下的椅子上等徐永辉下班。看到徐永辉,兄弟俩老远跑过去,接过徐永辉手上的东西,然后三人一起回家。

而徐永辉每天下班,手上总是拎着各种吃的。

买力坚说,徐永辉身体不太好,但20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兄弟,一般人做不到。

徐永辉特别有爱心,看到邻居有啥事,也会主动帮忙,她经常在小区看到徐永辉帮助老人搭菜棚、提重物。

得知徐永辉病世,买力坚很难过:“这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走了。”

小区居民杨新宇和徐永辉在同一栋楼居住。在杨新宇眼里,徐永辉每天都特别辛苦。别人下班可以回家休息,周末可以和朋友聚餐、陪老婆逛街。徐永辉每天下班第一件事是买菜,然后回到家照顾兄弟俩,还要打扫房子。

“休息时间,徐永辉总会牵着两个兄弟在小区散步,有时还会去附近的公园,却很少见他陪老婆逛街。”杨新宇说。

社区居民贾德兰说,徐永辉对兄弟俩很有耐心,从来没有见过徐永辉对兄弟俩发过脾气。

“起早贪黑忙工作、照顾兄弟。没见过他有自己的生活。”贾德兰说。

做顶梁柱 撑起一个家

在阜康市博峰街办事处有色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吉娜斯坦 · 阿布力米提看来,徐永辉点点滴滴地付出让人感动。

在有色苑小区,吉娜斯坦经常看到徐永辉牵着两个兄弟在小区散步。有一次,吉娜斯坦去徐永辉家看望两兄弟,正好遇见徐永辉给他们理发。

吉娜斯坦记得,2018年,徐永辉获得自治区文明家庭称号,他通知徐永辉前往乌鲁木齐市领奖,徐永辉却告诉她:“我去了我的两个兄弟咋办?”

在吉娜斯坦的再三劝说下,徐永辉才答应去乌鲁木齐。

在有色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萍眼里,徐永辉对兄弟俩犹如父母对儿女一般,履行了家长的职责。

一次入户,李萍撞见徐永辉正在给兄弟俩缝衣服,心说一个大男人还要做缝缝补补的活儿,看到李萍好奇,徐永辉告诉她,很多年他一直在这样做。

李萍从小在有色苑小区长大,在她记忆里,自从徐母1999年去世后,徐永辉便承担起照顾兄弟俩的责任,给兄弟俩父母般的爱。

“虽然兄弟失去了父母,但家里却没有因此而缺少爱和关怀。相反,徐永辉完全代替了父母,与兄弟俩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李萍说。

徐永辉病逝后,徐永辉生前所在单位、有色苑社区干部、以及社区居民都为一个好人的离世感到惋惜。同时,大家也都在为其兄弟今后的生活各尽其力。有色苑社区安排兄弟俩每天中午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吃午餐。

吉娜斯坦表示,有社区在,一定会照顾好徐永辉的两个兄弟。

两兄弟每天中午拿着饭盒去社区居家养老食堂吃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