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和“留”,都是生态责任的坚守——记荆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建

2018-05-17 19:02:43 [来源:长江云] [责编:夏博]
字体:【

长江云报道 2018年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北站媒体团来到长江沿线城市荆州,探访长江流域生态建设成果。

重拳治理,生态污染源一律“请走”

荆州境内拥有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和 651公里优质岸线,是南北大通道“节点”、两湖平原“中心”。 过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两岸,年年防汛。自从三峡大坝修起以后,荆江防洪压力大大减轻,再加上共抓大保护,生态好转。迄今,荆州全市共拆除336处非法码头,恢复岸线55公里。同时,483公里荆江基本消灭非法采砂现象,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和园区排污口均实现达标排放。

沙市港口码头整治专班工作人员范芃在非法码头治理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殷竟成 摄

沙市港口码头整治专班工作人员范芃介绍说,以前沙市”百年商铺“,码头成立的很早但规模都不大,且非常密集。现在在上下游港区设立深水港,均为大型的集约化的码头。把港口做到了大型化、规范化、集约化,小码头就按照中心城区要求拆除,附近的居民房屋也将会拆除,未来旧码头原址会建设成为开放型公园,还绿于民,让市民有好的休闲环境。

资料图:非法码头拆除前照片

资料图:非法码头拆除中照片

在水质治理方面,沿江1公里范围内43家重化工及造纸企业,4家关停,39家明确整改期限和措施;禁养区189家规模养殖场、618家专业户实现关停转迁;10个省级工业园区11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行;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和2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即将完工。

移走人类对自然干预 恢复森林湖泊

荆州年均新增造林面积6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29%;拆除洪湖、长湖围网24.2万亩,所有渔民均上岸安置;退渔还湖、退田还湖、退垸还湖,全市恢复湖泊22个,新增湖泊面积23.58平方公里。

“留住”濒危物种 让它们在长江边“安家”

天鹅洲经济开发区位于湖北省石首市北部,长江中游北岸。南依九曲回肠的荆江河段,北靠一马平川的江汉平原,总面积约4000公顷,20世纪90年代初这里建立了麋鹿和豚类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别地处天鹅洲辖区西南部和北部长江故道水域。

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情况简介会上,发言人王成做主要工作简介 殷竟成 摄

天鹅洲是世界鲸类迁地保护唯一成功范例,不仅接受外地江豚输入,同时也输出江豚。据了解,近两年,天鹅洲保护区先后从江西鄱阳湖引进8头江豚,以改善种群基因,并精心挑选4头江豚迁往监利县何王庙江豚保护区,2头到安徽安庆西江保护区,还成功救治了武汉天兴洲汊湾和监利江段6头受伤江豚。2016年5月22日,江天鹅洲白鱀豚保护区首例网箱豢养江豚繁育成功。

亲近人类的“娇娇” 殷竟成 摄

石首市天鹅洲豚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饲养员丁泽良照例给网箱里的江豚喂食,网箱里有3条江豚,2大1小,一家三口,夫妻分别叫“天天”“鹅鹅”,女儿叫“娇娇” 。

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石首在长江与长江天鹅洲故道成立2000亩的麋鹿自然保护区,1993年、1994年分两批从北京麋鹿苑引进麋鹿64头。2007年,随着麋鹿种群扩大,省政府决定扩大麋鹿保护区至15000亩。在随后的10年里,保护区内的麋鹿繁衍生息,种群不断扩大,总数已达1400多头,而保护区1.5万亩的面积只能养活约500头麋鹿。

麋鹿自然保护区里,跟人类亲密接触的麋鹿“团圆” 殷竟成 摄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暴发特大洪水,地处长江故道的保护区变成水乡泽国,刚出生一星期的“娇娇”被逃难的母亲遗弃,负责保护工作的李鹏飞收养了她。

娇娇成了大家共同的“女儿”,几乎与人形影不离。听到李鹏飞的脚步声,娇娇就乐悠悠地跑过来。李鹏飞每天要给娇娇喂奶十多次,并模拟母鹿为小鹿舔肛的习性亲自为娇娇擦洗肛门。有时候,李鹏飞要去保护区深处巡逻,李鹏飞走哪娇娇跟哪,任何驱赶都赶不走她。“每次我拿着望远镜观察远处的野生鹿群,娇娇就‘胆怯’地看着自己的同类,不敢上前。”李鹏飞称。

娇娇一周岁的时候,李鹏飞忍着泪水目送她融入旷野上的鹿群。最初几个月里,当他前去探望时,娇娇还能走出鹿群跑到他身边,但现在他已无法准确地认出娇娇来,她与其它野鹿全无二致。

李鹏飞与娇娇的故事打动了很多人。武汉电视台以娇娇为主角拍摄了一部儿童电视剧《回家》,并在意大利的一次国际比赛中获“最佳演员奖”和“世界和平奖”。

只有坚持生态优先,才能实现绿色发展。让不利于生态环境健康的因素“走”,让自然界的万千生灵“留”,这是荆州长江生态建设的路线,也是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基础。素有“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的荆州,为长江经济带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实例典范。

相关阅读

2018年,农业部、湖北省和荆州市及石首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的意见》,明确规定:石首天鹅洲白鳍豚自然保护区自2018年1月1日起全年禁渔。

荆州“零容忍”推进环境保护,2017年,全市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十余次,运用《环境保护法》及四个配套办法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174起,处罚金额945万元,清理整顿规范环保违法违规企业1360个,关闭落后产能“十五小”企业71家、污染严重“十小”企业和非法作坊116家。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殷竟成 陈安然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