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国产 “海燕”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再破纪录

2018-05-17 18:15:40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导读:近日,天津大学海洋技术装备团队研制的长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又一次刷新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的新纪录。

这是继“海燕”万米级水下滑翔机今年4月在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深潜至8213米,创造水下滑翔机工作深度的世界纪录后,再次取得技术突破,将我国自主产权的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四个月。

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无人无缆水下自主航行器,天津大学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水下滑翔机,是我国“深渊科学”研究重要的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装备之一。 “海燕”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实现8213米下潜并返回珍贵的“深渊”水文数据信息以及此次打破续航里程纪录,均在我国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装备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海燕”使得水下滑翔机的应用范围扩展到整个海洋,特别是其可长时续、大深度、低成本的无人无缆自主观测与探测“深渊”环境,将有助于研究海洋最深处发生的生命过程与生命演化、海沟地形与洋流运动等关键“深渊”科学问题,帮助我国占领国际“深渊科学”研究的制高点,并为我国全海深载人潜航器等“深渊”装备技术发展提供相关数据和理论支撑。

目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观测与探测联合实验室(天津大学部分)海洋技术装备团队已经具备工作深度200m、1000m、4000m和10000m谱系化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生产和研发能力。

本次成功通过海上试验验证的长航程水下滑翔机是“海燕”航行里程谱系化中的“明星”——“海燕-L”,设计航程3000公里级,它于2018年1月16日在南海布放,5月14日安全回收;连续运行119天,完成剖面862个,航行里程2272.4公里,再次创造国产水下滑翔机连续工作时间最长、测量剖面最多、续航里程最远等多项新纪录,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观测能力提升到四个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通讯员 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