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袁玉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

2018-05-15 08:54:05 [来源:新华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玉冰像 新华社发

袁玉冰,1899年出生,江西泰和县人。1922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并很快结识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先驱李大钊。后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3年春,袁玉冰受党组织委派从北大回到南昌工作,从此走上了职业革命者的道路。

1924年3月,中共中央调袁玉冰到上海工作。同年8月,受党组织派遣,袁玉冰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8月按党的指示提前回国,任共青团上海地委宣传部主任、地委书记,为后来北伐军胜利进军江浙地区做了大量工作。

1926年10月,袁玉冰参加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年底,奉调回江西工作,担任共青团江西区委书记,并主编团的刊物《红灯》周刊,使之成为宣传革命理论、反击国民党新右派进攻的重要舆论阵地。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全国各地都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的工农积极分子惨遭杀害。在这危难时刻,袁玉冰毫无畏惧,于5月16日写下《蒋介石政府的危机》一文,深刻揭露蒋介石“清党”的实质。

不久,袁玉冰被任命为中共九江地委书记,他不惧危险,出生入死,积极组织赣北秋收暴动。12月13日,袁玉冰化装进入南昌向省委汇报工作时,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用尽各种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2月27日,袁玉冰在南昌下沙窝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8岁。

(据新华社南昌5月14日电)

相关专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