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故事】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初次会面

2018-05-12 20:21: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堪称人类历史上的典范,他们的合作持续了40年,然而两人的初次会面却是不欢而散。这次不顺利的会面,却并未妨碍马克思和恩格斯由于共同的志向和理论旨趣最终走到一起。

马克思在大学时期因结识鲍威尔兄弟而加入青年黑格尔派,他们经常性的活动是在柏林的一家小酒馆内举办博士俱乐部,就哲学理论和普鲁士现实展开辩论,在德意志民族擅长思辨的文化氛围中,辩论总是非常激烈的。马克思则由于非凡的才智、渊博的知识和雄辩的口才,很快被大家认可。恩格斯也熟识鲍威尔兄弟,1841至1842年间他在柏林服兵役期间经常参加青年黑格尔派的活动,却几乎不参与讨论。可不巧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从来没有在聚会活动上碰过面。但是,恩格斯从他的好友埃德加·鲍威尔、莫泽斯·赫斯那里知道了马克思的名字,并由于赫斯对马克思的高度评价而盼望结识马克思。

1842年9月底,恩格斯服兵役期满,他回家与父母相聚了两个月后,父亲派他去曼彻斯特经商,恩格斯特意取道科隆去拜会马克思。然而就在这两个月中,柏林的青年黑格尔派发生了严重的分化。布鲁诺·鲍威尔创建了一个称为“自由人”学术组织,该组织根本不关注现实生活,不去考察人们的实际生活状况,而是整天醉心于抽象的哲学论证。1842年10月15日,因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应对普鲁士书报检查制度的高超技巧使《莱茵报》的销量激增,马克思升任该报主编,从此开始了与“自由人”的斗争,拒绝了他们的稿件,导致马克思和鲍威尔兄弟的关系彻底破裂。

恩格斯虽然与鲍威尔兄弟经常通信,但目前流传下来的书信表明,恩格斯并不十分清楚马克思和“自由人”之间因《莱茵报》用稿事宜产生的纠纷,1842年11月底,当恩格斯走进编辑部见到马克思时,在进行自我介绍之后,他显然是提及鲍威尔兄弟来寻找深入交流的话题。此前,马克思对自学成才的恩格斯则是十分陌生的,恩格斯没有柏林大学的正式求学经历,柏林大学的哲学博士大多与马克思相识,恩格斯发表的关于谢林的文章和小册子也都使用了“奥斯渥特”的笔名。于是,马克思缘于鲍威尔兄弟和“自由人”的缘故,对恩格斯没有任何好感,只是表现出不耐烦地应付几句了事。恩格斯后来说这是“十分冷淡的初次会面”,并且鉴于鲍威尔猛烈批判宗教神学的重大影响,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观点甚至还表示怀疑。这样看来,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初次会面显然是不成功的。

那么,马克思和恩格斯怎样相互吸引,才导致二人的终生合作呢?1843年9月,恩格斯给《德法年鉴》编辑部寄去了一份稿件,题为《国民经济学批判大纲》,负责审稿的正是马克思。恩格斯的这篇文章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第一次将德国哲学、英国经济学和法国社会主义思想融合在一起,并将社会批判的矛头直接指向了资本主义私有制。马克思高度评价了恩格斯的这篇文章并称其为“天才大纲”,在早年写下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称其为“内容丰富而有独创性的著作”,甚至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至少4次引用了它。与恩格斯的这篇文章同时发表在《德法年鉴》第一、二合刊号上的,还有马克思的两篇文章,即《<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恩格斯于1844年2月底就拿到杂志样刊,在阅读了马克思的文章之后,也意识到鲍威尔兄弟在理论上的巨大缺陷,并从马克思的文章中看到了德国革命的前景和希望,领会了革命民主主义转向共产主义、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的必要性,并从此改变了对马克思的印象。此后,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断通信交换意见,两个伟大的思想家对基本理论问题与实际斗争策略的看法竟然高度一致。1844年8月底,恩格斯在巴黎逗留了10天,与马克思深入交流。马克思建议两人合作批判鲍威尔兄弟的思辨哲学,合作的第一个成果就是《神圣家族》,而且这种合作持续了一生。

(作者系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