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党课《给90后讲讲马克思》生动幽默成“网红”

2018-05-07 16:34:45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光明日报上海5月6日电(记者颜维琦)“有没有这样一个人,你总是听到他的名字,如雷贯耳,可实际上你却对他所知甚少?”“马克思的童年可以说过得无忧无虑,没有做不完的作业,没有上不完的奥数竞赛班,他从小就机智过人,是公认的‘孩子王’……”“和大多数人一样,马克思的父母也望子成龙,希望他以后成为有名望的大法官,可小马克思想法独特,从小在心中就种下了与众不同的择业观,你猜得到是什么吗?”

这是一场特别的党课。5月5日晚,在复旦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及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强,与近400名学子围绕“90后的担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以青年人的视角来解读马克思的生平与思想。这场特别的党课同时也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现场直播,让更多人能够加入对马克思及其思想的探讨中。

这场对话是《给90后讲讲马克思》系列党课的第二讲。在学者生动幽默的解读中,这位19世纪的思想巨人,不仅仅是那个高高在上、深谙理论、学术渊博的伟人,而且更像是一位大朋友,他那平易近人、接地气的一面,仿佛给了普通人一股力量,让大家相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马克思能帮助我。

《给90后讲讲马克思》是一档为90后度身定制的音频党课,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SMG东方广播中心、阿基米德FM5家单位联手打造,采用更符合新媒体收听和传播特点的短音频,通过介绍贯穿马克思一生的19个小故事,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了解马克思这位伟人的一生以及他的重要思想成果对于当代中国的意义。自4月17日开播至今,节目总收听量累计逾2.7亿人次。由8位讲课老师合著的《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一书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开始了第三次加印。

曾峻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从思想政治课上初识马克思的。在他们看来,马克思表情严肃、思想庞大,只可远观而难以亲近。诸如此类的马克思形象还有许多,有作为政治家的马克思,有作为哲学家的马克思……马克思到底是谁?回答这个问题,不仅要展示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马克思,更要通过这些事迹及其紧密关联的思想,重新认识整体、全面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认识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当下意义。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01版)

相关专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