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

2018-04-27 09:14: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

李大钊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在河北乐亭县的清平书社,悠扬的三弦琴声伴随着悦耳的大鼓声,李大钊的故事再一次被鼓书艺人唱诵。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生于1889年10月29日。1913年冬,他东渡日本,考入东京早稻田大学政治本科学习。

当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他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迅速传遍全国,李大钊也因此成为举国闻名的爱国志士。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积极参与新文化运动。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1919年,他又发表了《新纪元》《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0月,在李大钊发起下,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4月28日,军阀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

李大钊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无产阶级的革命前途无限忠诚。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据新华社石家庄4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