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合创"电商平台上线 探索大数据+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8-04-09 21:38: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李卓) 为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脱贫攻坚中的创新引领作用,畅通贫困户农产品上行渠道。9日下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湖南办事处挂牌仪式在长沙举行,会上“中联合创”电商网宣布正式上线,将以“大数据+精准扶贫”新模式为湖南及中部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积极推动。

近年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正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不仅可以帮助农村居民增加收入,提升生活水平,还可以促进其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为农村电商脱贫提供了技术支持,数据化的生产与销售,有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

据悉,中联合创电商社会服务平台是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国防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颁授的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单位;是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应用推广中心授权的精准扶贫电商平台,湖南办事处是其在全国布局的首批办事处,同期布局的还的广东、北京等十余省(市)。

“借助互联网优势,推动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进程,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探索出一条‘大数据+精准扶贫’新路径。”中联合创董事长罗云文介绍,中联合创顺应时势,响应政府号召,于2018年面向全国,正式启动以消费创富+精准扶贫为发展使命的社会服务平台。“新平台将在助农扶贫事业上积极部署,精准发力,不断为广域农村大市场赋能,让农业生产获得互联网化、数据化升级。”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综合示范工作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在扩大支持范围时向国家级贫困县倾斜。开展“电商专家下乡活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赴贫困地区进行现场指导。针对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弱但潜在产品丰富的特点,推动大型电商企业与贫困县的深度合作,探索建立市场化对口帮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