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苟利国家生死以

2018-03-26 21:14:47 [来源:光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钟扬留下的照片,几乎每一张都笑容灿烂。在西藏的碧空下,在高原的青草间,在每一条寻找种子的路上,在讲台上接受藏族毕业生敬献哈达的时刻。当他的人生定格在了53岁这一年,千万人通过这些照片,追忆他在大地上的足迹,感怀他播撒的光与热。

他是将论文写在山川大地上的科学家。十多年的时光,几十万公里的路途、无数濒临绝境的困难、若干生死一瞬的艰险,他走遍了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最终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为国家生态安全、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倾尽全部。箪食瓢饮、筚路蓝缕,如何能十六年如一日?他如是回答:“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

他是致力于百年树人的教师。20年从教、16年援藏,钟扬深知,中国的未来靠人才,而选才育才就如同寻找发现珍贵的种子。在复旦大学,他培养了107位研究生和博士后;在西藏大学,他带领生态学科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名单。当他的生命如同一颗种子回归大地,他教导培育的无数“种子”,在植物学领域绽放新生。

他是坚守初心的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在他身上化作了最朴实、最具体、最绵长的行动;“使中国日趋文明富强之境”的理想,他用从不停歇的脚步、不曾止息的探索来诠释。科学家的担当、育人者的品格、追梦人的执着、中国知识分子的忧患感与使命感,共同映射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写就了新时代一位共产党员的个人史诗。

苟利国家生死以。无论多么艰辛都带着笑容的钟扬,“以53年的人生做到了别人100年也做不完的事”的钟扬,已经与人们永别。他的足迹已印成大道,他播撒的种子必会带来盛大的春天。

(光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