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方略| 杨宜勇:吹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2018-03-25 10:11: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潘华]
字体:【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要尊重经济规律,远近结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

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历史大趋势,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必须认真加以落实。

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发展追求的新品格,又是新发展理念的聚焦点。笔者认为,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更加平衡和更加充分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既要高度重视,又要方法科学。首先要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其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当然,最根本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经济工作中的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山头主义、地方保护主义,防止不切实际地定目标,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既要当好领导,又要成为专家,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

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从长计议,又要长短结合。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想实现高质量,近期必须着眼于补短板。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二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从长远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总而言之,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品质的政府、高品位的企业、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消费者。需要多元发展主体,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力合作,再创辉煌,进而造福百姓,造福社会,造福世界。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