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供给质量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

2018-03-18 15:11:06 [来源:求是网] [作者:王世奇] [责编:潘华]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要解决我国农业当前问题,就要以提高供给质量为新时代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

首先,要在“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点上强化土地规模经营与服务规模经营并改善农业的分工经济。当前,我国农业效率低的根源是分工不足,因此,必须发展社会化分工以提高效益,如将农地规模经济与服务规模经济相融合,通过“三权分置”促进土地流转、构建多主体参与的分工合作机制,等等。眼下,尽管农村已经出现了一些萌芽性质的自发流转,但整体上仍没有改变小农经营的性质。所以,必须加快土地确权,构建起权属清晰、权能完整的集体产权制度,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从而促进资本投资农业。在此基础上,鼓励农业生产适度规模化经营,用现代科技武装现代农业,用现代组织和管理理念经营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在实施中,不能用单纯工业化的模式和思维来改造农业,而应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来发展适度规模的现代农业。

其次,要大力实施农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战略。今后农业发展必须在解决“吃得好”上下功夫,根据市场和品质的要求,推动农产品生产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政府应积极探索区域农业结构调整的新途径,推进农产品绿色生产模式攻关,同时,针对有机农业等领域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也要加强监管,唯有如此,“良币”才能茁壮成长。农技人员要引导农民搞差异化、特色化种植,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农民也要逐步摆脱年年不变的“老传统”“老套路”,以更好地适应国内需求结构升级的新常态;现代农业是一个包括产前、产中、产后的综合产业体系,包括产、供、销各环节,而其最大利润领域是加工运销环节,因此有必要加强涉及农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互联网+”是催化剂,更是助推器。当前,“互联网+”浪潮几乎席卷了各个行业,正在成为不同领域的产业巨变的催化剂,在农业领域也不应该例外。我们的确有必要利用互联网所体现的各阶层公平参与理念来实现市民与农民都能够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生态农业”。在一定意义上,“互联网+农业”是在为中国农业巨人做减法。减什么?减去传统供应链中那些阻碍供应链优化的弊端,减去农民跟风种植的守旧观念,减去信息闭塞之苦,从而能够轻装上阵,重构供应链。为此,基层政府应推进“宽带进村”,加强示范引导和开展农民信息化技能培训,加快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鼓励引导电商与龙头企业、超市、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合作,建设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从而打造出具有区域特点色的农产品品牌。

总之,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有效供给上下功夫: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升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我们深信,只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我国农业必定大有前途,大有可为,美丽富裕祥和的新农村必将更上一层楼。

(作者:河南周口师范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