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作“半夜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

2018-03-14 15:41: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编者按】

两会进行时,建言献策,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大到国家规划、小到柴米油盐,各方建言纷至沓来。我们采访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两会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

我叫林绍彬,

是福州市第二医院的副院长,

长期工作在基层临床岗位,

中西医结合心血管内科,

疑难杂症诊治,

急危重症抢救是我的特长。

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今年我将一如既往,

聚焦百姓关切的问题,

积极建言献策,

努力反映社情民意,

把好想法、好建议带到全国两会,

为促进国家医疗卫生改革

贡献自己的力量。

林绍彬(左二)在闽清县人民医院调研。本人供图

从1982年开始工作至今,

医生这个职业我已经干了整整36年。

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

就注定要与黑夜同行。

我所诊治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

早出晚归便成了我的常态。

记得早年参加援藏医疗队时,

一天夜间十点,

一位中年藏族同胞因为肝硬化大出血,

昏迷休克被送到医院。

我听说之后立刻赶到医院参加抢救。

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

我和同事们抢救了两天两夜,

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

藏族同胞出院时,

感激地把雪白的哈达献给我们,

称赞我们是高原的“神医”。

还有一次,

福州连江县发生重大车祸,

连夜转来20多个伤员,

我在医院一口气待了三天两夜,

回家时疲劳得连路都走不动了。

就因为总是三更半夜抢救患者,

我的同事们都叫我“半夜院长”。

经常有人问我

“一天到晚这么忙,不累吗?”

累,怎么不累?

但是能把病人看好,

再累也值得!

林绍彬(左二)到闽清县社区服务中心调研医保药品目录情况。本人供图

作为医疗卫生界的委员,我比较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十八大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医疗改革带来的实惠。2016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让更多人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的便利。

目前,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是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宣传不到位,很多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不高、了解不够充分。

有些地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履约服务多满足于口头的承诺,存在“签而不约”的现象。另外,家庭医生队伍缺口大、数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难、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

林绍彬正在认真准备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本人供图

我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要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规范家庭医生服务和管理制度。三要推出鼓励居民签约的优惠措施,建立医生签约激励机制和服务质量评估机制,增加家庭医生晋升指标,提高家庭医生薪酬待遇。四要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五要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网络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我期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进一步推进,贯彻落实国家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使群众真正享受到我国的医疗惠民利民政策带来的福音。(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