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

2018-03-14 15:40: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来源:网络图)

2018年3月11日下午3时52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表决通过,如潮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长时间响起。

法者,治之端也。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这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意愿。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的不断发展完善,是立足于本国的实情与实践。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

一个“新”字,彰显出宪法对新时代的落脚、新形势的判断、新任务的担当,更见于它对于新力量的倚重。此次全国两会,就有代表委员们提出“学习宪法要从‘娃娃’抓起”。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观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当前,各方各面的破题与使力,都能在教育领域里找到抓手。“传统文化应从娃娃抓起”“足球发展要从娃娃抓起”“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诸多呼吁,耳熟能详。

口号之所以简单明了,皆在于它的道理清晰——发展道路上,很多问题都力求在存量上予以解决,但更重要的是,对于未来变量的着手与使力,从而打造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这才是更有力量的方案。而这里面的关键要素,是人,再进一步说,就是“娃娃”。

这里的“娃娃”,可不简单是字义上的学龄阶段儿童,它泛指的是青少年这个更庞大的群体。一百多年前,曾说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梁启超,对于青少群体之期盼,就有一句“新民为今日中国第一急务”的肺腑之言。“苟有新民,何患无新制度、无新政府、无新国家?”梁启超之所以把“新民”挺在前面,旨在表明青少年的成长路径和价值取向,是推动国家与社会前行的原生动力。

青少年是激活宪法与护卫宪法的重要力量。宪法是国家不可或缺的根本大法,但一些青少年对于宪法的视角,总是带有高不可攀的仰视感。打破这种窠臼,唯有通过宪法教育,继而去完成精神洗礼和法治熏陶,最终让青少年掌握价值观念和公德品质的基本方向。

青少年群体,在当今和以后的成长道路上,所践行的,都将是一个公民的权利与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宪法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切中肯綮的隽语,道出了新时代之下的宪法精神。而宪法精神之发扬、之继承,对于青少年而言,首当其冲的,就是对它的学习。

学习宪法,是青少年成长的必修课。“学习宪法要从‘娃娃’抓起”的两会好声音,就已经道出了时代的进步语境。通过学习宪法,让青少年们知晓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能够运用宪法维护自身、集体和社会公共权益。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这本就是依法治国篇章里的重要内容。

之前,教育部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宪法教育体系建设,形成宪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如今,宪法晨读、宪法宣传活动在校园方兴未艾,对于青少年群体,这不啻是对宪法精神普及和宪法意识塑造的“轻推一掌”。

学习是终身的事。青少年们要充分掌握宪法这个法律武器,就当把它始终放在自己人生的行囊里。这种开卷有益,诚不欺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