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十三】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2018-03-14 14:07:41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编:潘华]
字体:【

【编者按】3月12日,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就加快国防科技创新做了重要指示。在过去几年两会中,习近平对这一主题也有过多次精彩论述。人民论坛网通过权威专家点评,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意义。

解放军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成绩单】

2016年11月,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在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其中半数装备都是最新成果。

2016年,湘潭舰、保定舰、菏泽舰、银川舰等20余艘新型舰艇加入战斗序列。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

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专家点评】

周立存(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习主席提出“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这一重要论断,反映出我们党对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信息化战争作战指导的把握更加科学。落实这一思想,就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创新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对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曾华锋(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科技兴军是大势所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未来战争将可能从以信息技术和精确打击武器为核心的“初智”阶段,跃升为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的“高智”阶段。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企图形成新的压倒性技术优势,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近代以来,我国曾错失过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的机遇,今天我们决不能再与历史机遇失之交臂。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人民论坛 资料整理: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