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2018-03-14 14:02:19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编:潘华]
字体:【

作者:李红霞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2018年的全国两会再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与往届不同的是,由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方略的提出,今年两会吸引了更多西方人的目光。的确,两会是集中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扇窗口,让我们透过这扇窗户近距离地了解一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吧。

从本质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由以人民为中心的、以马克思主义政党为领导的、以保障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民主,而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的资产阶级政党领导的被财团控制的民主。在中国,永远也不可能出现枪支泛滥无法控制的局面,在美国,尽管最低85%、最高91%的民众要求控枪,然而控枪议案却总是通不过。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大呼,美国出现了政治衰败的征兆。为什么西方民主通过的决议却体现不了民意?因为这种形式上的民主实际上已被资本所控制,被资本绑架的民主势必被资本的逻辑所左右,军火商的经济利益和为此进行的院外游说战胜了真正的民意诉求。这是政治权力市场化的必然结果,金钱与政治赤裸裸的交易孕育出资本家和政治家联姻的民主怪胎,从前他们在台上演的是一个台前一个幕后的双簧,如今资本家干脆从幕后走上前台,直接像打理自己的生意一样接管国家。政治一旦以金钱为后盾,民主就成了只有富人才玩得起的游戏。

从代表组成和运行机制上看,社会主义民主由人民代表和各民主党派共商国是。只有社会主义民主的国家才会保障一定比例的妇女代表、一线工人和农民、农民工代表,这是保护人民群众话语权的重要途径和表现。社会主义民主是关注民生的民主。两会是集全国智慧商议国计民生的重要大会,历届两会的关注点皆是民生,成百上千的提案件件关乎民生。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全面小康,从医疗教育到反腐倡廉,从楼市到就业,从治理雾霾到关注留守儿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倾听广东代表团会议时所言:“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从功能上看,社会主义民主的独特优势尤为凸显,它成功地防止了民主消解力量造成的破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提供了制度保障。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确保民族复兴做出了百年的长远规划,并通过阶段性发展战略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一步步推向前进,走向成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张蓝图绘到底,是最令外国友人羡慕的制度优势。由锁定初心、秉持恒心的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民主,是中国人民的最大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