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节点上 全国“两会”改革问题成焦点

2018-03-02 15:16:25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意提及,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2018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所以这个日子要隆重地纪念。与此同时,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的举措。至于这些举措是什么,中央政府正在研究,但是在这儿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向各位报告,可能我们有一些措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因此,在全国“两会”期间,改革毫无疑问是委员代表口中的关键词。很多老大难的改革,比如财税改革、国资改革、收入改革和机构改革,或继续推进,或有所破冰;很多去年重新矫正的政策,比如楼市调控、金融监管、区域协调和环保升级,也将在热议中被寄予厚望。特别是经过预先披露的、并且被三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更是让人们充满期待。

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因此2018年的经济增速高还是低,并不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我们最关心的是供给侧和新经济。之于前者,能否进一步盘活存量,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权力放进制度笼子;能否进一步减税降费,减少寻租空间,减少行政干预;能否进一步打开市场,向民资和外资开放服务业,将决定着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厚度和韧性,将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市场出清,走进新周期。之于后者,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消费,能否交叉、融合成为一个新经济的生态系统,能否推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服务升级,将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将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跑赢泡沫,能否为诸多改革留出足够空间腾挪。

将改革进行到底,是2018年这个改革大年的主旋律。面对外部环境咄咄逼人的贸易保护、货币战争和减税竞争,中国搞好自己的内部改革,以我为主继续扩大开放,才能在深水区的竞争力保持战略定力,从而坚定不移地朝着“两个一百年”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