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笑!不能回家的边防军人给家人的春节礼物是这样的

2018-02-19 18:17:57 [来源:中国军网] [责编:潘华]
字体:【

大年初四,年味正浓。

于每一名中国人而言,回家团圆,这个年才算圆满。

于是,在外打拼的游子,将一年的欢笑与收获装入行囊,把所有的辛酸和泪水藏入心底,年前早早就踏上回家的旅程。

然而在延绵的边防线上,依然有无数边防官兵,按捺着浓烈的思乡之情,默默地在岗位上守护万家团圆。

回首望故乡,边关风雪寒。在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南疆军区边防官兵在千里边防线上笑饮风雪、乐对严寒,用坚守为祖国守岁,用行动践行忠诚和使命。

军中男儿也有情。身不能归家,他们就将心中的牵绊化为情丝,寄托在形式多样的礼物上,遥寄家人——

浪漫的礼物:“爱情峰”下的“碎石花”

位于中吉边境的迈丹边防哨所,对面有一座800米高的凸凹山头,站在远处望去,顶峰造型酷似英文“LOVE”,戍边官兵称其为“爱情峰”。

每逢休闲之机,官兵们总喜欢登临其上,捡些石块,刻上爱人的名字,尔后垒聚起来,日久天长,无形中竟积成3座一人高的石塔。

迈丹边防哨所与“爱情峰”只一河之隔,这里的官兵们爱情美满甜蜜,他们的故事犹如天上星辰,数不清、说不完,四级军士长徐海涛就是其中之一。

徐海涛和妻子相距甚远,但感情非常牢固。妻子在家照顾老人、教育孩子,徐海涛在部队踏实戍边、努力上进。这些年,妻子的支持和鼓励让徐海涛在风雪边防线上,收获了累累硕果。

早在春节前的两个月,徐海涛就盘算着为妻子准备一份有意义的新年礼物。那天,他巡逻归来,途经“爱情峰”时,一个想法涌上心头。

从那天起,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在“爱情峰”下捡来一些奇形怪状、不同颜色的石头,并将这些石头清洗干净,装在特意买来的玻璃瓶中,看上去像一瓶漂亮的“碎石花”。今年,刚好是他们结婚的第3个年头,徐海涛赶在春节,积攒了满满三大瓶“碎石花”寄给了妻子。

快递寄出的那一刻,心底涌出一股甜蜜,虽然这礼物“成本”不高,但徐海涛相信妻子收到后一定会很开心。他盘算着新年一定要带妻子爬上“爱情峰”,让雪域高原见证他们的幸福。


深情的礼物:特别的爱给最懂的你

2月初,远在湖南邵阳的女教师周飞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丈夫、新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连长肖博文的一封家信。

“马上过年了,我给你寄了礼物。”早在这之前,肖博文就在电话中给妻子“卖了个关子”,这让周飞激动了许久。

说是礼物,实则是一份报纸,这秘密呀就藏在版面中。周飞翻看版面,目光停在了一幅图片上。画面中,丈夫正带领官兵爬冰卧雪进行巡逻,一旁的孩子指着图片说:“爸爸!”

这是去年8月出版的一份《解放军报》。那时,江南水乡还是鸟语花香的美丽景象,可帕米尔高原早已大雪纷飞、寒风呼啸。肖博文带领连队官兵顶风冒雪到海拔5250米的点位巡逻执勤,并用鲜红的油漆给界碑描红。

周飞看着图片,思绪万千:今年过年,丈夫不能回家团圆,自己也曾因此埋怨过他。可看到图片中丈夫专注的神情,心中的不快却一点点消散:自豪感、幸福感、满足感油然而生。

丈夫远在边疆为国守防,环境恶劣艰苦,但不是他不想家,只是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需要他舍小家、顾大家。

年幼的孩子不懂妈妈的复杂心情,一个劲儿地问:爸爸在哪,怎么去了报纸上?周飞抚摸着孩子的头,向远方的丈夫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这是我们相识以来,你送给我的最有分量、最有意义的礼物,我要把它收藏好,等孩子长大了讲给她听。

沉甸甸的礼物:就像自己守护在父母身边

春节前,新疆军区阿然保泰边防连上士刘忠林依然忙碌在岗位上,他是连队的修理技师,越到春节越是工作繁忙。掐指一算,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阿然保泰边防连地处帕米尔高原腹地,海拔4050米。两座5000多米的冰峰将连队包夹其间,也遮挡住了阳光,平均每天日照时间不足6小时,素有“一线天”之称。

2010年12月,刘忠林从陕西神木入伍来到连队,这一干就是8年。今年春节前,连队为他递交了休假报告,团里也协调业务骨干接替他的岗位,可放心不下边防的他笑着拒绝了大家的好意。

繁忙的工作可以让自己暂时搁下思乡的情绪,但如何让年迈的父母缓解对儿子的担忧呢?刘忠林思前想后,决定将自己与获得的“卫国戍边纪念章”的“合影”作为新春礼物寄给父母。

这枚纪念章是对刘忠林在帕米尔高原守防8年的肯定,更是每名边防军人心中渴望的荣耀。他希望这张照片能陪父母过年,就像自己守护在父母身旁一样,也希望父母看到后,能够体谅自己作为边防军人的职责。

在同时寄回的信中,刘忠林这样写到:爸、妈,儿子又不能陪您二老过年了,不是儿子不想家,只是边关总得有人守,有儿子守着祖国的西大门,您二老就放心过个好年。

鸿雁传书,奖章寄情。刘忠林的坚守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那天,刘忠林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娃,好好工作,你妈妈这两天逢人就展示你手拿奖章的照片。不要担心家里,忙完了就早点回来。”

电话挂断,刘忠林红了眼眶。

供稿:刘慎、胡铮、姬文志

整理:张强、冯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