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惠州观背村:看得见的巨变 留得住的乡愁

2018-01-19 15:26:38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润芳 王仕伸]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摄影/王仕伸)一幅幅别出心裁的壁画装扮道路,多家文艺小资的客栈进驻乡村,猪圈改造成文化长廊……广东惠州观背村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惠州观背村内具有3D立体效果的壁画

1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走进惠州观背村,见证观背村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变,探讨新时代下乡村振兴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变废为宝 打造“高颜值”示范村

观背村位于惠州罗阳镇中部,北邻广汕公路、广惠高速,地缘优势突出。一直以来,观背村的农民都遵循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耕种养殖,基础建设条件相对落后。由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涌入,老房子的破败不堪,务工人员的环保意识不强,造成村庄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等问题,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时任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第一书记的陈湘接受采访团采访

面对观背村暴露的种种问题,时任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第一书记的陈湘决定狠下心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引进和发展文化事业。“开豪车不牛,把观背村建设好才牛!”陈湘告诉记者,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靠政府的资金与资源进行改造,村干部应该激发内在动力,积极调动有利资源,带头将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一亩三分地”是陈湘带领村民在18天时间内用两万元改造危房,变废为宝,最终建成一个可供村民歇息交流的院子,这也是观背村文化部落的起点。

陈湘带领村民建设的“一亩三分地”

如今的观背村已经大变样:道路整洁干净,仓库变客栈,围墙画壁画,在村里甜品店就能享受下午茶,还有卫生站免费为村民做艾灸。村民郑照喜告诉记者,以前放假年轻人爱往外跑,自从文化部落建设之后,他们都喜欢回家看看家乡的新变化。

新农村发展是当下以及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通过文化产业的植入和熏陶,观背村顺势而雕,化废为宝,摒除大拆大建的方式,可以在不同程度的提升新农村的底蕴和气息的同时也降低了建设成本的投入,并为新农村建设中保留了自己独有的乡愁田园风光的气息,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条可供参考的未来发展道路。

筑巢引凤 集中文化产业资源

惠州观背村改造后的小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

观背村大刀阔斧的“外貌”大改造,为文化产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进驻。据了解,观背村现在已经打造入驻的社会团体以及民间协会有43家,意向入驻的有72家。

在观背村文化部落中,记者发现一家“咏典坊”,聚集着一批音箱发烧友,有意在观背村打造一个原创音乐基地。“我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院子,现在终于在观背村实现。”咏典坊总经理彭捷表示,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来到观背村,富有人情味的人文环境和注重文化建设的发展理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他选择改造村内一座老房子,建设音乐小院,与其他音乐爱好者实现交流与分享。

创享家创始人邱志锋接受采访团采访

专注于企业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创享家也是观背村引入的文化产业之一,目前已有400家中小型企业进驻创享家平台。创享家创始人邱志锋告诉记者,他最看重的是观背村商业气息较少,还保留难得的田园风光。许多企业家对乡村怀有深厚的感情,所以相比城市中的高楼大厦,他们更喜欢来观背村的创享家与其他企业家交流经验。

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综合性战略,其中文化振兴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观背村文化部落以文化为主题,艺术为载体,突出法德共治的文化,打造集文化交流、文化创作、文化观光为一体的文化聚集地。在村民群策群力的改造后,观背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变,留住难得的“乡愁”,为村民筑起一条回乡之路。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