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进军营】90后侦察兵:入伍三个月荣立三等功

2018-01-11 23: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董志成

限时21分钟,连续仰卧起坐你能做多少?在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兵营组织的“军事擂台赛”中,一名1999年出生的新兵韩治威一口气完成了854个,刷新了旅队的纪录。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列兵韩治威(左)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王佳奎/摄

1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记者采访到了这名90后新兵——侦察营武装侦察连列兵韩治威,一名新兵三等功臣。

新兵结业,他是唯一一名立功的战士

1月4日上午,对于韩治威来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那天,旅队举行新年度开训表彰大会,因新训结业考核成绩全优,他在新兵营组织的“军事擂台赛”中总评第一,荣立三等功一次。

2018年度开训表彰大会现场。

当韩治威戴上大红花、绶带光荣走上领奖台时,作为唯一一名新兵就立功的战士,他成了表彰会上最受关注的领奖人,看着几千双羡慕的眼神投来,“那种自豪和骄傲难以言表”。

“初生牛犊不怕虎,时刻争当小老虎。”韩治威对记者说,“训练热情不分军龄层次,勇猛与否不讲先来后到,义务兵同样可以在训练场上大显身手。”

三个月前,他是战友眼中的“熊兵”

韩治威刚入伍时,体能很差,跑步“吊车尾”、器械“吊死猪”,就连手榴弹投掷也只能投到20米,他总是拖全班成绩的后腿,身边战友也拿异样眼神看他。

敌后武装侦察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天晚上,班长单独把韩治威带到荣誉室,指着一块块荣誉牌讲起连队官兵精武强能的故事……“班长,我一定要练成像他们一样的精兵!”听着一个个强军故事,他顿时热血沸腾,当即向班长承诺。

从那以后,他刻苦训练,练器械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爬战术手臂和膝盖伤口常常黏住衣服,但他始终咬牙坚持。

两个月下来,他的成绩呈直线上升,身边战友看着他的改变也都对他刮目相看。当班长亲手把他的照片挂上龙虎榜时,他哭成了泪人。

相比同龄人,他更明白自己当兵的目的

前不久,营里组织3000米考核,韩治威争着扛连旗,一路上他不断地呐喊,虽然刚跑过终点,他就瘫倒在地上,但看着全连无一人掉队,全部合格。那一刻,他内心十分高兴。

武装侦察连连长胡文奇见证了韩治威的成长,胡文奇告诉记者,韩治威的思想比同龄人成熟,他明白自己当兵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锻炼自己,为国家强军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他对自己的训练要求比同龄兵更高。”

官兵决心用练兵备战的实际行动践行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张腾/摄

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作为一名90后,韩治威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他说:“要先从自己眼前的军事训练抓起,努力做到全优,在军事考核上努力拿到名次,才能为以后打下基础。”

新的一年,韩治威也有自己的新目标:在连里争第一、营里争前三,技能水平向班长看齐,体能也要有更大突破……

中青在线漳州1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