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会连办四年了,习近平用的最多的词是“共同”

2017-12-06 11:08:48 [来源: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世界互联网再一次进入乌镇时间。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其永久会址乌镇举行。四年来,互联网大会与时俱进,见证且推动着互联网健康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加强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一个重要平台。

世界互联网大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关心、关注。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或是亲自出席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或是通过视频、贺信等方式和与会嘉宾分享他的观点。习主席一篇篇或长或短的讲话,不变的是真诚的待客之道;不变的是对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金句良言”……

宏大目标彰显大国的担当

细心的观察者会发现,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再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连续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关注重点与时俱进,但不变的则是一个彰显大国担当的宏大目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这样的“金句”,在习主席给互联网大会的讲话、贺信中频频出现。“地球村”和“命运共同体”两个词语,勾勒出了互联网发展的目标——就像乌镇的桥一样,无界的网络将有界的国家、多样的文明联结在一起,也需要全人类共同去守护这个发展共同体、利益共同体。

而这份责任,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同承担。“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习主席在首届大会贺信中表达的这份大国担当,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变得清晰可见、深入人心,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美好愿景锚定努力的航向

发展互联网为了谁?在习主席眼中,答案显然是“人民”。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习主席在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上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的“互联网福利”。在家网购、电子钱包、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网络诊疗、网上学习……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成果,让中国人民的生活愈发美好。而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未来中国人民享有的“互联网福利”将会越来越多。

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人民。“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连续4年,习主席都向全世界发出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的“邀约”——“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从《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本次峰会的《“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习主席的邀约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拿出实际行动,其发展成果也必将惠及更多国家的人民。

务实主张受到广泛点赞,平等姿态引来世界喝彩

要说这届互联网大会最热的话语,“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一定榜上有名。

习主席的“金句”之所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普遍好评,根本就在于近年来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始终秉承的是一种平等的姿态:中国是一个积极的倡导者、推动者,而不是霸道的仲裁者。

平等姿态引来世界喝彩的同时,是习主席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点赞。习主席提出“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强调了构建良好网络秩序的重要性;“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说明了网络安全,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说明加强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这样的“金句”,让人们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智慧、见证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也已成为“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