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从四个“最”读懂新时代互联网大会的精彩纷呈

2017-12-05 21:44:39 [来源:法制网] [作者:刘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2月3日,苹果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演示一款可以实现变脸的软件。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黛瓦白墙,雕梁石巷,水墨画般的乌镇见证了历史的风情与沧桑;数字经济,AI疯狂,新时代的乌镇演绎着互联网+的奇迹与辉煌。当千年古镇遇上互联网络,智慧在这里碰撞,成果在这里分享,未来在这里绽放。

  12月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闭幕。18项世界互联网“黑科技”赢得阵阵赞叹,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展现不凡成果,企业家高峰对话掀起思想风暴,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积累发展共识,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共话清朗网络空间……短短三天,硕果累累,精彩纷呈。

  最聚焦——数字经济是新时代的发展动力,也是大势所趋。从网络购物到无人超市,从共享单车到第三方支付,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日常消费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全部搞定。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先导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悄无声息却威力巨大,并正逐渐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强大推力。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信息化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发展战略规划。刚刚闭幕的十九大更是进一步勾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共筑智能生态、繁荣数字经济也成为了很多与会嘉宾的共识。大会期间共举办了11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在“双创热土”项目对接活动中,1200个互联网项目成功对接,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国际网络互利合作收获满满。

  最共鸣——开放共享是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也是重要目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本身就是分享的过程,分享经验、分享成果,共同治理、共同进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对外开放,得益于国际社会的助力,同时,中国也通过开放共享不断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多国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就是对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最好诠释。十九大报告强调,各国人民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开放共享不仅表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发展的主动性,更彰显了大国自信。

  最热议——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责任,也是义务。互联网的发展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网络暴力、恐怖主义、未成年人网络侵害等问题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领导人意识到,网络治理迫在眉睫,全球携手已成共识。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当今社会,每个国家都是互联网红利的受益者,同时,也必须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网络空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空间的一部分,因此,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

  最权威——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是总结成果,也是指引方向。12月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蓝皮书最重要的创新,在于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回首过去,无论是世界范围内互联网发展状况综合评估排名,还是国内各地域互联网发展状况比较,从1994年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20余年来,中国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中国定会全力以赴致力于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一如既往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经验。

  夜幕降临,拱桥小巷在乌镇的涓涓细流中凝成倒影;放眼明天,数字中国也必将在世界网络狂潮中留下独特亮丽的身影。“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与世界各国一起,“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中国已经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