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方案作答互联网发展的世界之问

2017-12-05 17:14: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作者:谢伟锋

作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要成果之一,《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于12月4日上午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两本蓝皮书,一本侧重国际,一本聚焦国内,是一个相互呼应、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其内容涵盖了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两本蓝皮书对全球及地区互联网发展情况做了全领域、全景式梳理研究,客观全面展现了世界各国的发展实力和发展特点,以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态势,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而报告中体现出的“互联网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出中国方案对互联网发展的深刻观察与积极意义。

如果单纯用技术角度去解构的话,互联网只是由IP地址和HTTP协议所构建出来的维度空间,其作为工具属性的存在,亦是时代的进步。但在时光轴转到21世纪的当下,如果仅仅用工具属性的角度来审视互联网发展,显然就是漂流在地球村之外的“鲁滨逊”。中国网民的规模已经超过7.5亿的人口当量,全球第一的网民规模带来的直接经济生态是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中国网络零售更是全球居首。由中国的语境来管中窥豹,整个人类都在潜移默化地向数字化时代迁徙。当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推动世界发展之时,如何让它能够赋予全人类以福祉,是横亘在所有人面前的互联网发展的世界之问。

中国这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的互联网大国,一直以来都在致力于用中国方案投身到互联网领域的全球共享、治理和发展中。本届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技术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交流。“命运共同体”这一关键词,表达出了中国方案的抓手所在。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其初心就是不负众人之念,力求在互联网世界里找到符合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天下兼相爱则治。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空间曾有重点强调:“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互联网领域里的命运共同体之发展,中国是有言更有行——夯实网络主权“奠基石”、按下网络合作“快进键”以及建立网络秩序“防护网”等诸多互联网世界的中国方案,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更融化了国与国之间的互联网坚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提到:“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这段话反映出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和从全人类共同利益出发对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勾画。从长远看,互联网发展的主流依然是和平、安全、开放、合作,而中国则将在这虚拟空间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谢伟锋)

相关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