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一村一品一店”成为富民强区新引擎

2017-11-20 19:06:44 [来源:宿迁网] [责编:蒋俊]
字体:【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把“一村一品一店”建设作为发展“互联网+农业”和开展电商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在推进上加强统筹,在政策上倾斜支持,在服务上全力保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网络创业平台、拓展网络销售渠道,使“一村一品一店”成为富民强区的新引擎。

资料图

“一村”培育“一品”。该区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两个10万亩“双十”核心区建设。每年设立5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每个乡镇建设一个2000亩左右成方连片、单一品种的生态农业示范园,不断做强产业支撑,打造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特色基地。强化品牌意识,注册“豫见精彩”“宿商”等地产品商标,打响“丁嘴金菜”、新庄“杉荷园”莲藕、顺河“梨园湾”酥梨等一批地产品品牌。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农产品制作二维码,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

资料图

“一品”做强“一店”。该区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每个乡镇创成10个地产品品牌、新开100家地产品网店、引导1000名群众开展网络创业、实现网络销售额1000万元。目前,该区“一村一品一店”、京东农村电商服务点已率先在全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开展乡镇“百企触网”行动,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融入龙头企业电子商务购销体系,通过产品上网、品牌提档,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资料图

“一店”致富“一片”。该区通过电商带动,放大土地效益,提高农产品经济价值,保证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增收。今年1-10月,该区农村电商交易额达8.2亿元,同比增长68%;带动3.5万人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6000余人,预计人均年增收近3000元。

目前,宿豫区“一村一品一店”促进农民创业增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受邀在全国“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上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