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钳工张德勇:最在乎在岗位上创造的价值

2017-11-15 15:00: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工作中的张德勇 摄影: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军帅):拿起工具就是严肃脸,放下工具满脸笑呵呵。这就是张德勇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态度。因为要接受采访,张德勇今天特意换了一身干净的工作服。“我是在一线工作的,平时衣服上全是油污,哪能这么干净。看,那个就是我的工作台”,张德勇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工作台笑着对记者说。

  张德勇是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的钳工高级技师,从1991年进厂以来,一直在一线从事设备大修、新造,工装夹具制作,工程项目制作、安装和调试、开发新产品等钳工工作。

  19岁入行,32岁破格升为高级技师,今年已是张德勇在钳工岗位上的第26个年头。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国优秀青年技师”称号,还被某国国防部授予“中国优秀专家”的称号。面对这么多荣誉,张德勇表示:“我最在乎的是我的岗位价值”。能在钳工岗位上创造多少价值是张德勇最看重的,也是他努力去实践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工作中的张德勇 摄影:杜军帅

  1997年,中国在摩托车连杆大孔精镗加工方面还存在技术空白。当时,张德勇作为牵头人成立了攻关小组,仅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便完成第一台摩托车连杆大孔精镗专用机的制造。其设计制造费仅30余万元,而同类机型从日本进口一台约需230万元。

  “经验越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越多”,张德勇总是乐观面对工作中的挑战。而每一次的成功探索,都让他拥有了向更多困难挑战的资本与自信。

  在没有任何图纸资料的情况下完成对进口设备的大修,可以算是张德勇的“得意之作”。当时他面对的是一台从国外引进的发动机箱体自动化加工设备。设备已经连续使用了十多年,加工出来的产品已无法保证精度。作为主修人员,他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设备的认识,对上千个零件进行分析判断,对加工好的零件进行装配调试,仅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便圆满完成了该设备的大修任务。与请国外专家来华大修相比,节约了112万元的费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_副本

  2013年,张德勇在湖南云箭集团培训钳工。张德勇供图

  钳工是个技术工种,水平高低全靠经验积累。为了让青年员工少走弯路,张德勇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钳工技能传授给他们。作为组长,他带领的钳工班组先后获得了“重庆市十佳技能提升班组”称号、重庆市授予的“张德勇技能专家工作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张德勇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荣誉。张德勇指导的学员,更是多次在重庆市钳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采访快结束时,张德勇告诉记者,他喜欢打羽毛球和唱歌。因为工作比较忙,已经很久没打羽毛球了,也就在空闲时间唱唱歌。在记者追问下,他才不好意思地哼唱了几句赵雷的《成都》。

  今年7月份,张德勇又被评为重庆市2017年度十大“巴渝工匠”。对于这个称号,张德勇笑称,这是个荣誉,更是种压力,这也是给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