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老关系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

2017-11-12 19:0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章建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新华社万象11月12日电 专访:中老关系发展进入历史最好时期——访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应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老挝大使王文天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两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习近平此访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王文天表示,此访体现了中国党和国家对发展中老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中国对老挝党和国家的坚定支持。中老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双方将共同规划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确定双方未来重点合作方向,进一步充实和发展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王文天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携手并肩的好伙伴。过去5年,中老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王文天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的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中老铁路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标志性项目,将成为连接中老经贸合作的大动脉,提升两国的人流和物流水平,带动铁路沿线的产业开发。

关于中老产能合作,王文天认为这个领域具有多重优势。首先,中老产能合作完全符合老挝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其次,中老产能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梯次对接;第三,中老产能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以中老两国水电领域合作为例,老挝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中国企业在水电开发领域拥有先进技术优势,通过合作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此外,旅游合作也是中老务实合作的重要方面。中老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发展旅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方一向十分重视与老开展旅游合作,未来将在协助老方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及推动中老旅游部门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如果用三句话高度概括两国关系,那就是: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全面合作、人文上广泛交融。”王文天说,过去五年中,中老关系最大的特点是:两党关系引领两国关系。两党总书记为两国关系做好顶层设计,指明前进方向。

王文天说,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为中国同包括老挝在内的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友好关系。

王文天说,中方始终认为,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老双方都应从更高角度和更深层次看待和把握中老关系的特殊战略意义,都应从大局出发多为对方着想,在涉及彼此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予以坚定支持,为各自国家建设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努力和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