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课】斗: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2017-11-02 21:08:4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斗 字.png

斗 标题 600.png

马致远的元曲《陈抟高卧》第三折中,主人公陈抟有这样一句唱词:卧一榻清风,看一轮明月,盖一片白云,枕一块顽石。直睡的陵迁谷变,石烂松枯,斗转星移。斗转星移,斗指北斗,北斗转向,众星移位,意思是表示时序变迁,光阴流逝。

斗 甲骨文.png

了解斗,就需要了解两个字:斗和鬥。斗,读dǒu,甲骨文字形像是一种有柄的量器,本义是十升为斗的斗。古代酌酒也用斗,名为酒斗,故将天上排列着的形状像斗的七颗星星叫做北斗七星。鬥,读dòu,甲骨文字形像是披散着头发(有的省去头发)的二人相对,双手搏斗,本义是搏斗。后来在鬥的基础上,分化出了鬭字,乃鬥的异体字。现在鬥、鬭都被废除,而借用“十升为斗”的“斗”代替,作为其简化字。

斗 金文.png

因此在现代汉语中,斗这个字也就包含了古代汉语中的斗、鬥二字所有的意义。一方面,作为斗,它可以用来表示量斗、酒斗以及其他形如斗状的器物、乃至于星宿,由此延伸可以用作容量单位、量词。在古代,十升等于一斗,十斗等于一石。谢灵运曾经说,如果天下之才有一石那么多,那么“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称赞曹植才高如此,后世便用八斗才比喻才高。另外,斗这个字还有着十分矛盾的意义:由于斗不算大,相较于大物而言则小,故用来比喻事物的微小;斗不算小,相较于小物则大,故又用来比喻事物之大。就好像斗室是狭小的房间,而斗胆则是胆气豪壮。再比如斗大一词,所对照的物体大小不同,其意义也就有所不同。

斗 小篆.png

另一方面,作为鬥,它又包含了搏斗、争斗、战斗、竞争、比赛等等意思。比如斗艳是比美,斗气是赌气,斗士是战士,斗志是战斗的意志,奋斗是奋力斗争、奋力抗争、为达到目的而竭尽全力。

斗 隶书.png

奋斗一词其实包含了精神与实践的双重内涵,奋重在精神,从精神上要有一种奋发、奋进、奋飞的状态,斗重在实践,从实践上要斗志昂扬、努力进取。环境激发了人们的生命活力,人们振奋起精神,努力去为自身的生存、发展而进行“斗争”,与自然、与社会、与自己,从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事实上,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人类的奋斗史,人类的文明,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奋斗的文明。中华民族的先民们,穿井而饮,耕田而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在艰难的自然条件下,他们不断为改善生活而努力,形成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开拓进取、刚健有为的奋斗精神。

斗 楷书.png

中国哲学家所思所想所讨论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关于人生的问题。而奋斗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是生命历程展开所不能回避的。就个人而言,个人克服内在的缺点、克服外在的诱惑,达到真善美的境界,需要修身养性,需要奋斗。从个人扩大到整个群体,在开放、贯通、有机联系、常生常化的宇宙之下,人类也能够从天地万物中学到不断进取、奋发向上、自强自立的精神,日新其业、开物成务、创造美好生活。这是生命的创造过程,是人生价值实现的过程,是奋斗的过程。

斗 行书.png

李大钊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时代奋斗,与境遇奋斗,与经验奋斗。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强盛,为了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为了生活的美好与幸福,经历了艰苦奋斗的探索。而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不屈抗争、顽强拼搏、百折不挠,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停奋斗,不断前行。

勿忘昨天,无愧今天,不负明天。奋斗,奋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施希茜)

斗 草书.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