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深秋赶工忙

2017-11-02 17:21:24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深秋时节,位于乐都工业园区的宝恒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在加快施工。 记者 董洁 摄

“天冷了,我们这几个月每天早上7:30到下午6:30一直在加快施工抢工期,力争新建的PC构件厂房明年1月中旬投产。”10月30日上午10时,海东工业园区乐都工业园西区,青海宝恒绿色建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4亿元建设的全省首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钢筋工张鸿福忙碌间隙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实施《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西宁市、海东市为装配式建筑重点推进区域,重点发展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青海宝恒绿色建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应运组建,占地19.53公顷,倾力打造PC构件研发、生产、装配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填补青海装配式建筑生产空白。

当天在施工现场,宝恒公司和中国标准设计研究院、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再获技术支撑。河北签约一方科研人员说:“装配式建筑建设项目,可以将施工现场作业转化为工厂作业,对于施工环境改善,工程质量提高,节能减排提升等将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可减少建筑垃圾、噪音和粉尘污染80%以上,这对于加快生态大省建设的青海意义重大。”

“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变冬闲为冬忙,掀起施工热潮。”宝恒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基地全面建成后,将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及相关设备,三大类15个产品,涉及游牧民定居、新农村建设、保障性住房、房地产开发、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6亿元,年纳税8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记者在偌大的工地看到,作为整个基地建设的主要项目PC构件车间,数十个基础立柱已经拔地而起,挖土机、吊车轰鸣,开挖、进料、绑扎工人们有条不紊在施工,门窗车间、保温材料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基础施工也在进行。

据青海省《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省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0%以上,西宁市、海东市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创建1至2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1至2个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