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浏华:视禁毒工作为毕生的使命

2017-10-10 21:50:51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马燕 李茜茜 黄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缉毒,誓死捍卫群众健康幸福生活。”这是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浏华日记里的一句话,从事禁毒工作15年以来,他长期坚守在一线,无数次与毒贩展开生死较量。

  他曾坚守在位于昆曼国际大通道的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青龙厂流动警务站9年,带领60余名查缉队员在祖国西南边陲修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禁毒“天堑”,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自流动警务站设立以来,李浏华共参与查获毒品案件45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名,缴获毒品2.9吨、制毒物品20吨。因成绩突出,李浏华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扼守咽喉,铸就缉毒丰碑

  青龙厂流动警务站位于昆曼国际大通道上,境外“金三角”地区许多贩毒分子会借此通道向中国运送贩卖毒品。2008年3月,公安机关决定设立青龙厂流动警务站,从事禁毒工作多年的李浏华被任命为站长。警务站远在大山深处,住房简陋,没有电视、网络,队员们工作辛苦,生活环境的艰苦、枯燥,还要面对未知危险。在炎热的夏季,当地气温高达40摄氏度以上,队员们穿着厚重的防弹背心检查过往车辆,中暑成了“家常便饭”。冬季,当地气温骤降到零摄氏度左右,警务站处在峡谷风口,凛冽的寒风像刀割一样打在队员们脸上。

  针对毒贩利用交通工具藏毒运毒的情况,李浏华组织大家认真分析研判;针对人体藏毒,李浏华又带领大家总结出一套发现线索的科学方法。“只要有百分之一的疑点,都要进行百分之百的检查,决不能让毒品从我们的手上溜走。”2013年5月的一天,李浏华和队员们对一辆大型货车开展检查,发现该车货物清单中一半以上货物没有具体名称及收发货地址等信息。凭借多年的经验,李浏华认为该车有问题。经过3个小时艰苦细致的检查工作,李浏华等民警在该车货箱内查获毒品冰毒50千克。正是因为李浏华等民警的细致、果敢、机智,青龙厂警务站曾连续8年被云南省公安厅授予“先进集体”,2012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一等功,2009年、2015年被国家禁毒委授予“全国禁毒堵源截流工作先进集体”。

  数百个日夜艰苦作战,抓获4000余名涉毒嫌疑人

  在警务站工作的9年中,李浏华带领查缉队员以站为家,长期在外开展毒品查缉工作,短则1个月,多则数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李浏华的父亲住院是妻子代为尽孝,妻子住院做手术他还是不能陪伴在身边,这让他非常愧疚。

  刚到警务站工作时,李浏华的女儿才上小学三年级,因工作原因他无法常常陪伴女儿学习成长。多年来,女儿唯一提过的要求就是希望父亲能去参加一次家长会。2016年3月的一天,李浏华终于有时间去开家长会了。不料,他在去开家长会的路上,发现一辆面包车从山间小路快速驶过,有避卡嫌疑。随后,李浏华追击堵截,从该车附近草丛中发现3袋冰毒,共计16.4千克,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等李浏华忙完工作,发现已经下午6点多了,自己再次失信于女儿。

  2015年1月的一天,警务站在凌晨接到村民举报,称有些陌生男子出现在国道旁,鬼鬼祟祟的好像有问题。李浏华随即带人堵截,追了2小时后,终于隐约看到4个人影在树林里晃动。“砰、砰、砰”,急于逃脱的4名毒贩突然向民警们开枪射击。李浏华感到胸口一阵疼痛,低头一看,一颗子弹击在胸前被防弹衣挡住。不一会儿,民警们成功将4名嫌疑人控制住,当场缴获毒品14.1千克、手枪4支。

  “干缉毒工作一定要有必胜的决心。”正是因为这份决心,多年来,李浏华参与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500名,缴获毒品2.9吨、制毒物品20吨。

  善于调动一切力量参与禁毒

  因工作出色,2016年8月,李浏华被任命为玉溪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负责全市公开查缉和警务站建设工作,职务变了,但李浏华初心不改,继续支持警务站全体队员开展缉毒工作。1年多来,他又率领查缉队员查获毒品案件234起,抓获毒贩215名,缴获毒品400余千克。李浏华还总结了公开查缉工作的实战经验,在全国推广应用。

  李浏华在青龙厂警务站工作期间,和青龙厂警务站附近乡镇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说,2012年至今,警务站通过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查获毒品案件达51起,抓获嫌疑人60余名,缴获毒品200余千克。